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发布会在京召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08  责任编辑:信子维

       5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联合主办的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发布会暨《朱传一文集》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首届“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拟于2020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联合主办。

  据介绍,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的愿景是为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增进东西方慈善文化研究与实践交流而搭建一个平台。该平台拟联系社会发展现实,从慈善人文重大议题切入,凝聚社会组织、学术研究等不同部门的力量,邀集国内外顶尖研究者、实践者与观察者跨界对话、交流思想、贡献智慧,以拓展慈善人文研究与实践的想象空间和创新路径,助力人类文明的创新与发展。

  在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刁鹏飞在致辞中介绍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决定参与联合主办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是其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以学术力量参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参与慈善文化弘扬与公民慈善意识培育的责任选择,同时也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的传统,推动社会学学科自身不断发展和提升的内在要求。

  爱德传一基金管委会主任、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介绍说,该专项基金发起的初衷是为了纪念与发扬朱传一的慈善精神和公益情怀。朱传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创所研究员之一,是我国提出借鉴国际经验改革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先驱者;离休之后,他仍然身体力行,兼任多家公益慈善组织的董事、理事或顾问,倡导和传播现代慈善理念与公益精神。

  发布会上,与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同时发布的《朱传一文集》,是爱德传一基金第一个阶段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成果。丘仲辉介绍说,其目的是为了在中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把已故去的朱传一彰显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和公益理想发扬光大、传承开去。这本文集的内容来自朱传一生前的文章、书信、资料等。对于这些文章、书信、资料的遴选标准,丘仲辉介绍说,主要有三个:(1)涵盖朱传一先生生前致力于的主要领域;(2)反映重大历史,能够呈现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侧面;(3)提出重大问题,能够引导人们反思并探讨与该问题相关的历史与现况。

  《朱传一文集》已于2019年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