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陕西希望工程的建设者乌钢 参评陕西十大公益大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07  责任编辑:楚丹

连日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的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引发强烈关注。去年十大公益大使的评委之一乌钢,今年转变“角色”不当评委当“考生”,也被推荐参评2019届陕西十大公益大使。

图片1

图说:乌钢(右一)发放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金

灾后学校重建他勇当先锋

“因为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昨日,陕西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乌钢说。

时光倒回,1989年10月30日,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召开“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新闻发布会,自此,以“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为使命的希望工程在全国实施。

“23年前,我从部队转业到省希望办工作,2008年开始负责全省希望工程工作。”在乌钢看来,这不仅是工作,更是自己的责任,23年来,他把业余时间用在了公益上。

希望在,未来就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合媒体发起了“托起希望——灾后学校重建行动”,历时两个多月募集灾后重建资金近3000万元。在灾后重建的3年里,他多次赴灾区了解灾情和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及时对接寻求援助,先后争取到灾后重建项目资金249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36所、村希望卫生室38所。2008年8月,联合多家媒体推出“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援助灾区专项活动,筹款420余万元善款,帮助800多名灾区贫困家庭大学生圆梦大学。

图片2

图说:乌钢在全国希望工程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让陕西希望工程公益机构规范化社会化发展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乌钢也被别人感动着。最让他感动的是,2005年,80岁的原省委书记白纪年,向希望工程倾囊捐出5万元,这些钱都是白老多年来从自己工资里抠出来的;最让他难忘的是,2018年,女诗人裴智遗嘱委托,将15万元存款捐给希望工程,设立“裴智励志助学金”;最让他欣慰的是爱出者爱返,当年蓝田县文科第一名郝西宏,从受助款里拿出3000元,用以资助另一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2011年底,乌钢发起创立了服务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性公募基金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现了陕西希望工程公益机构规范化、社会化运作的突破发展。先后指导榆林市成立陕西首家市级青基会,协助陇县成立省内第一家县级希望公益服务中心。  

数字是枯燥的,却最能说明问题。截至2019年4月,陕西团组织、希望工程实施系统募集捐款、捐物4.1亿元,援建希望小学、希望图书室、希望工程电脑教室1000余所;资助贫困家庭大中小生10余万名;累计培训希望小学教师4386人;援建希望卫生室131所和乡镇“希望卫生院”10所等。

图片3

图说:乌钢(左一)参加陕西关爱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救助资助活动

他的团队曾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

乌钢的证书一摞摞,2009年他被团中央、中青基会授予“希望工程20年杰出建设者”称号;他所率领的团队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他从不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一直努力前行!”熟悉乌钢的一位志愿者说。2017年7月,他策划推出“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截至2019年4月底,仅省青基会募集捐款、捐物近4000万元;2018年3月,又创新开展“希望工程公益微超市”模式;2018年9月,创新推出“互联网金融+公益”公益众筹资助平台--“秦青筹”,为困境青少年发展健康成长提供服务;2019年4月,建立陕西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季度通报制度,强化希望工程实施项目管理。

赶快推荐公益大使 5月9日报名结束    

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分四部分:评选陕西十大公益大使;2万元奖励两个公益项目;征集20个贫困生,每人资助5000元;给正能量城市颁奖。前三项的报名将于5月9日晚上结束。

连日来,也有志愿者报名微心愿。“周至县九峰镇千户村,在校学生294名,大部分为留守儿童,体育器材相对匮乏,图书比较少,孩子们希望能在儿童节前每人获赠一本图书。”

报名方式:

1.在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公益记者公众号或扫描右方公益记者二维码,点击左下方菜单——公益季,根据相关提示报名即可。

2.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029-965369/82243110。

本报记者姬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