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甘肃庄浪:黄土地上的绿色变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06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社兰州5月6日电(记者刘能静)春风吹过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一道道山梁,忙碌的农民拿着铁锹,栽下一棵棵半人高的青翠树苗。而周边的一道道荒坡上早已植上了点点绿色,远远望去,旧日黄色的荒山已是绿意盎然。

  这是庄浪县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庄浪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尽管在1964年这里就开始进行梯田建设,但仍有一大片无法改造的荒山荒地。当地人常用“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来形容这里严重的水土流失状况。

  为了让人们眼中的风景不再是单调的黄色,也为了将荒山变成“聚宝盆”,2015年,庄浪县开始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张锁祥是杨河乡大庄村村民,今年一开春,张锁祥便全家总动员,每天来为自己家撂荒的坡地种树。

  张锁祥在自家不适宜耕种的荒地上种上了核桃树苗,“苗木是县里免费配发的,我们出点力气种上,土地不闲置,还能给山头添绿色,最重要的是以后核桃长大了还能卖钱。”他说。

  庄浪县南湖镇镇长孙焕介绍,除了核桃,农民们还在山坡上种了山毛桃、刺槐等树种。“山毛桃桃核一斤能卖8毛钱,大家都乐意种。”孙焕说。

  如今,庄浪县探索出了“山顶乔灌戴帽,山间梯田缠腰,地埂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坝库穿靴”的小流域治理模式,利用刺槐、油松等搭配经济林果等树木,锁水保土,对山坡实行阶梯式绿化。2015年至今,全县共绿化造林36.1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8.55%。

  赵墩乡党委书记李安稳说:“近几年这里的降雨量明显增加了,这和种树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要绿化,还要增收。为此,庄浪人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地带种植生态林和经济林;海拔1800米以下的梯田上则种了苹果。

  目前,庄浪县已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其中1.9万户贫困户发展了10.17万亩果园,贫困群众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136元。而种下的核桃、山毛桃等树木,也会成为农民钱袋子里的一张张票子。

  经过多年的努力,庄浪曾经光秃秃的山头变得生机盎然。春夏时节,绿树红花引来成群游人。据介绍,2018年,庄浪全县共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庄浪县委书记徐毅说:“我们计划每年造林8万至10万亩,力争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力推绿色崛起,建成山青、水蓝、林丰、景秀的美丽庄浪,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普惠全县老百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