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9  责任编辑:楚丹

图为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4月28日,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

本届中国慈善榜共上榜274位慈善家、744家慈善企业,2018年合计捐赠276.3303亿元,捐赠额再创历届新高,且较去年涨幅达50%;同时揭晓的还有中国慈善明星榜单,50位慈善明星荣登该榜单。

此外,《2018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同期发布,对2018年度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

为了旗帜鲜明地扬善,在榜单发布的基础上,主办方还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慈善项目、慈善明星、慈善榜样等进行了表彰。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

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专业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力求以客观严谨的态度反映大额捐赠领域的真实面貌。15年以来,我们共记录了2571位慈善家、6479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总金额超1800亿元。”

从榜单来看,2018年,年度过亿的捐赠者继续大规模涌现,捐赠总额占所有大额捐赠的六成以上,主要流向为扶贫和高等教育领域;房地产行业贡献的捐赠额仍占主导低位,而以投资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也迅速崛起,已占据企业榜数量首位;以北京、深圳、香港为主要活动领域的民营企业捐赠动力十足,捐赠额占榜单近八成。

回顾和分析2008年至今的大额捐赠数据,刘京表示:“我们发现,我国大额捐赠由情感走向理性主导,由松散走向系统常态,由简单走向科学持续。”

现场,中国慈善榜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以及他们实施的慈善项目进行了表彰。

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等获颁年度十大慈善家奖项;腾讯公司、轻松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等被授予年度慈善企业称号;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救助计划、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等荣获年度慈善项目称号;演员姚晨被授予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影响力先锋称号。

现场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15家榜样基金会进行了致敬。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