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民心相通 携手筑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9  责任编辑:信子维

 民心相通  携手筑梦——“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安 迪)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跨越山海,齐聚北京,共同擘画民心相通、梦想相连的美好画卷。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峰会主旨演讲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的国际合作,会同各国各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致力于打造更多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给各国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据了解,我国有关部门确立了民心相通工作的总体框架,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紧密贴近民众精神和物质文化需求,在政党、教育、卫生、文化、农业、旅游、公益慈善等重点领域开展各式活动,并同“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等建设相伴推进。近6年来,我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教育合作、文化、旅游、医疗援助等领域也取得一系列成果,不仅给各国带去满满的发展机遇,也让普通民众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现民心相通上下功夫。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希望各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就、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人民,惠及全世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铺开,不断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化为现实。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手拉手”十国少年中国行活动日前结束了为期13天的旅程。该活动突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时代主题,以传承友谊,手拉手交朋友为鲜明特色,为参与国少年提供深入沟通交流的平台,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哈萨克斯坦、老挝、蒙古国、缅甸、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越南和中国的86名少年,从“南海之滨”珠海出发,途经“时尚之都”上海、“西南重镇”重庆,最后抵达“天府之国”成都。旅途中,少年团领略了中国古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感受了现代中国的高速发展,并与各地少年充分沟通交流,有力助推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民间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先后通过开展“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手拉手主题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和项目,积极促进沿线各国民间的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开展民生项目,提供教育、医疗等方面志愿服务,改善沿线国家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成为了中国众多社会组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相互交流、推动民心相通的生动缩影,让沿线国家的民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把各国和中国的传统友谊发扬光大,共享共建和谐共生的新世界。

      “物理上的互联互通到哪里,民心相通就到哪里。”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介绍说,目前民心相通工作已经取得了可观成果,一大批多国共同参与的交流网络和工作平台陆续搭建,惠及民生的合作项目连续开展。在多国实施“光明行”“爱心行”等公益项目,解决了多国民众面临的实际困难。由69个国家310个中外社会组织组成的丝绸之路沿线合作网络开展项目和活动近200项,这些平台搭建和项目开展,有力增进了彼此了解和理念认同,同时也给有关国家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增进了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