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南宁:发挥地铁志愿服务优势 打开城市文明传播窗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6  责任编辑:楚丹

 

  南宁地铁志愿者与民主路小学师生积极参与文明礼让推广活动。 记者叶子榕 摄

  

    青年志愿者为乘客提供温开水。(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南宁地铁常态化开展“地铁排队日”活动,倡导市民有序排队上车。记者 叶子榕 摄

  文明实践扬新风,志愿同行新时代。近日,在南宁市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上,由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南宁市志愿服务项目“金点子”创意大赛进行了表彰颁奖,“南宁地铁爱心志愿集市日项目”荣获2019年南宁市志愿服务项目“金点子”创意大赛金奖,南宁地铁志愿服务活动将再添新动能。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志愿服务队在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前夕便应运而生,一大批员工纷纷自愿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之后,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集体为抓手,开创了“安全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五个礼让·地铁先行”“邻里守望·和谐地铁”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南宁地铁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地铁优势结合起来,对于传播城市文明具有很好的窗口作用。”“南宁地铁爱心志愿集市日项目”负责人谢日源说。

  地铁变“集市” 拓宽公益平台

  “在南宁地铁选定一个站厅空阔、客流比较集中的站点作为‘集市’固定地点,每月根据不同主题的志愿公益活动进行布场,充分整合多方公益资源,进而激发和号召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爱心事业。”这是谢日源“南宁地铁爱心志愿集市日项目”最想达到的效果。在此过程中,搭建公益组织协作平台,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集市日做大做强,建成服务公益机构、面向公众参与的南宁志愿服务事业平台。

  在集市日里可以进行爱心义卖、志愿者招募、公益机构交流、志愿精神宣讲等活动,为公益志愿组织、市民参与公益提供平台和渠道,从而实现公益组织各司其职、人人参与公益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公众参与公益提供更广阔的渠道。依托地铁站作为固定“集市”地点,对于把“南宁地铁爱心志愿集市日项目”打造成为南宁志愿服务事业的品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将充分利用南宁地铁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的独特优势,集中不同的公益机构,紧贴社会需求,确定具体的活动主题,集中解决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谢日源告诉记者,在集市日里,各公益机构集合在一起,可以改变以往相对单调的志愿服务内容,为市民提供多方面的志愿服务,也畅通了市民与公益机构接触交流的渠道。

  谢日源表示,将地铁站作为“集市”地点,有助于传播“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打造南宁志愿服务事业品牌。目前,“南宁地铁爱心志愿集市日项目”正在积极筹备,集中力量推动落地见效。

  活动塑品牌 传播城市文明

  4月11日,南宁地铁启动以“文明礼让 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地铁排队日活动,南宁地铁志愿者以及民主路小学的师生代表共100多人积极参与到文明礼让推广活动当中。

  每月11日,南宁地铁都将通过组织志愿者在地铁车站开展“地铁排队日”等倡导有序排队的活动,推动活动常态化,以点带面,呼吁广大市民乘客进入地铁遵德守礼,影响和号召更多的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加入志愿推广有序排队的行列,与各级单位及市民一道共同创建“礼让之城”。

  无论是在重大节假日活动中,还是在地铁沿线的校园、社区里,南宁地铁的志愿服务活动都一直在进行。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南宁地铁首个“小语种志愿服务队”在会展中心站提供中、英、泰、柬等语言的咨询服务,现场帮助外宾提供酒店查询、搭乘建议等,获得了外国来宾的一致赞扬。南宁地铁1号线会展中心站值班站长马国亮告诉记者,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南宁地铁不可缺少的品牌活动,对于传播南宁市文明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南宁地铁持续推动“五个礼让·地铁先行”志愿服务、“安全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深入开展,为传播城市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队作引领 服务走出车站

  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在站台上维持秩序的红马甲;地铁出入口里抬动轮椅的臂弯;地铁沿线校园、社区安全文明乘车宣传的身影;敬老院里陪老人下棋粲然一笑的“青年文明号”志愿者……众多青年志愿者集聚在南宁地铁,在车站里做好志愿服务,更走出车站为广大有需要的群众送去温暖。

  2018年,南宁轨道交通启动的“寻找最美地铁乘客”活动,经过246天的搜寻,共发现了287件好人好事,其中典型案例32个,在社会上取得了热烈反响,在活动中评选出的10名(组)最美地铁乘客纷纷表示,南宁地铁志愿者们的行为给他们做了好的表率,“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得到了进一步传承。

  南宁地铁志愿者在城市引导文明出行,推进南宁文明城市建设,保障轨道交通安全有序运营,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在整个志愿服务大团队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南宁地铁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南宁地铁精神文明建设和运营服务的重要内容,正日益成为运营服务的有效构成和有生力量。

  目前,南宁地铁志愿者招募已经和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展开合作,南宁市人民东路小学、吉祥路小学等中小学也积极带领学生到南宁地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南宁地铁“青年文明号”志愿者也正走出地铁车站,走进社区,走入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胡明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