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陕西慈善的基本经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5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三秦大地盛开慈善之花——陕西慈善的基本经验

      春回大地,三秦大地艳阳普照,鲜花盛开,一派朝气勃勃的崭新景象。陕西慈善也在新的一年里盛大起航,为社会弱势人群和上千万三秦百姓的福祉,鼓起慈善的风帆,继续前行。

      陕西慈善事业历经23个年头,在徐山林、刘维隆前后两任会长的领导下,大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不断创新慈善理念和方法,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战役,造福社会弱势人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成为陕西慈善事业的宝贵财富。

      陕西慈善事业在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十分丰富,依笔者浅见,主要归纳为如下几点。其一,争取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慈善是惠及社会弱势人群乃至全社会的宏大事业,为困难群众和各类弱势人群谋福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发出指示,要求全社会大力推进和发展慈善事业,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陕西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坚持对慈善事业的大力领导和支持,省上分管领导经常亲自安排部署和推动全省慈善事业,检查和监督省慈善协会的具体工作,从各方面给与省慈善协会大力支持,这是现代慈善事业能否获得大发展大繁荣的最重要保障。陕西省慈善协会经常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具体工作,与民政、扶贫、社保、教育、环保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协作,大张旗鼓地开展各类慈善工作。这是陕西省慈善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政治保障。

      其二,加大各类媒体的宣传力度。慈善是全民的事业,刘维隆会长大力提倡“人人皆可慈善”,创造良好的慈善大环境。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陕西慈善事业的发展摇旗呐喊,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不断加大。因此,媒体对慈善事业的发动和宣传,无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陕西省慈善协会非常重视媒体对慈善事业的重大推动作用和宣传作用,与央、省、市主流媒体和其他各类媒体陆续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各界导报》都设置有慈善公益专题或专刊,陕西省慈善协会的自媒体平台也非常活跃,《善天下》《陕慈快讯》《慈善老年大学学报》以及各个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群众进行慈善宣传,对陕西各地慈善活动积极报道,全省慈善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让三秦百姓在各类媒体上经常可以听到或看到有关慈善活动的文字、声音及其他各类信息。

      其三,促成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在陕西,省慈善协会和各市慈善协会是最大的社会慈善组织,网络健全,兵强马壮,实力雄厚,在当地有着十分重大的社会影响力。慈善是全民的事业,人人皆可慈善。除了慈善会系统以外,还有社会各界以及许多各种类型的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它们同样在陕西慈善事业发展中担当重要职责。对此,陕西省慈善协会领导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经常走访陕西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中小学校和各类社会组织,与社会各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陕西省慈善协会的许多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往往采取“跨界大联合”的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把慈善项目做好做大做强,产生很好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省慈善协会还特别重视与中华慈善总会以及境内外基金会的联络和合作,包括宣明会、韩国衣恋集团等,都在陕西开展了多个慈善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四,把握网络慈善的时代脉搏。网络慈善伴随着全球网络信息化进程,已经成为慈善领域崛起的新军。陕西省慈善协会较早认识到网络慈善的重要性,陆续招收了近20名懂网络和计算机的年轻同志加入慈善协会,不断推动“互联网+慈善”的全面开展,在每年的中华慈善日善款募集活动中,陕西省慈善协会网络募集的善款额度均位列全国第二名。尤其是陕西省慈善协会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密切合作,上下联动,注重对接时效,加大宣传力度,重视与贫困户和其他特殊人口的对接,增强帮扶精准度和社会影响力,因而中国扶贫网特别在陕西召开现场会,广泛宣传和推广陕西省慈善协会的工作经验。

      其五,扭住慈善项目的核心工作。在慈善活动中,设计和开展慈善项目是慈善协会的核心工作,而慈善款物的募集则是慈善项目得以开展的物质保障。陕西省慈善协会一直把慈善项目的设计、运作以及慈善款物的募集,当做协会中心工作来抓,使全省善款募集的额度逐年上升。在善款募集工作中,陕西的国企和私企是省慈善协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孙俊良、成建礼、孙茵等许多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为慈善事业奉献爱心。现在的三秦大地已经形成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其六,打造慈善文化的研究高地。陕西省慈善协会领导十分重视慈善的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宣传鼓动,慈善文化是慈善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推动力。因此,陕西省慈善协会与西北大学合作,与2011年就成立了“陕西省慈善文化研究中心”,后于2017年创办“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采取多种措施,对慈善和慈善文化开展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陆续出版24部与慈善相关的学术专著,培训了数千名慈善骨干人员,对陕西慈善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应有作用。目前,与慈善文化相关的各个领域已经行动起来,慈善文化进大学、慈善读本进校园、爱心歌曲大家唱、慈善诗文朗诵、慈善书画活动等,正在在全省各地形成热潮。

      又是一年春光好,三秦遍开慈善花。2019年的春天已经来到,我们期待着陕西省慈善协会和各市区县慈善协会,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陕西各地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不断创新慈善思维,为陕西慈善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陈国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