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垃圾分类有法可依 上海正式启动专项监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4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杜康、仇逸)随着相关条例公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将迈入“法治时代”。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人大会议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由地方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规范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想让垃圾分类成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又一个‘法治化样本’,得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条例实施的效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说。

垃圾分类转化为居民行动自觉并非易事,不仅是“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各级政府部门在垃圾分类推动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让“大家都行动起来”,是这次专项监督的目标。

据悉,上海此次专项监督以7月1日法规正式施行为节点分成两个阶段。4月至6月底重点监督调研各项准备工作,如宣传教育、社会动员是否到位;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7月至10月份监督重点转至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的建设方面,如硬件设施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配套规划细则的制定及实施。

完备的硬件设施是推行垃圾全程分类的前提和基础。目前上海已完成全市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约1万个,配置及涂装湿垃圾车781辆、干垃圾车3002辆、有害垃圾车28辆以及可回收物回收车21辆。全面完成41座中转站分类改造,配置50只分类标识集装箱。全市干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93万吨/日,湿垃圾资源利用能力达到5050吨/日。

全区推进情况也是考察的重点。“各地不缺‘盆景’,我们希望上海在整区推进上能有突破。”殷一璀说。据悉,长宁、崇明、闵行三区作为中心城区、郊区、城郊混合区的代表,将是此次重点调研对象。通过对源头减量、全程分类、资源化利用的全链条探索,致力形成一些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模式。2018年上海长宁等6区的垃圾分类已经全区推进,今年浦东等10区也会跟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