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贵州:凝聚道德力量挺起精神脊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4  责任编辑:信子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2018年7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贵州省启动了第六届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挖掘身边好人,推选道德典型,一批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脱颖而出。一时间,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社会上形成风尚。

  广泛参与 社会影响不断增强

  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典型推树和评选根基在人民群众。

  从首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至今,这一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活动已开展10余年,评选活动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评选活动的关注度、知晓率、参与度空前高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成为新时期贵州道德建设成果展示的一道靓丽风景。

  自第六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把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和学习活动贯穿推荐评选全过程,引导广大群众学习评议、向上向善,推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等省级媒体刊发活动启事,各地、各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推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对往届道德模范进行回访,并大力开展网上宣传,在贵州文明网官方平台宣传展示道德模范候选人主要事迹,开展“为心中的‘道德模范’点赞”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道德模范推荐评选的关注度,为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一时间,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成为老百姓争相热议的话题,基层群众纷纷向相关部门推荐自己心目中的道德楷模、身边的学习榜样。

  据统计,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各地各系统推荐人选143名,其中助人为乐类别31名、见义勇为类别25名、诚实守信类别24名、敬业奉献类别37名、孝老爱亲类别26名。

  精心组织 传递道德与爱的力量

  把群众装在心里,苦干十年酿出人民小酒的余留芬;“你退后,让我来!”奋不顾身喊出了当代军人无悔追求的杜富国;为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三十三年守护母亲河的雷月琴;苦学竹艺求创新,把非遗织进脱贫攻坚奔小康锦绣中的杨昌芹;疾步向前张开臂膀,徒手托举坠楼女孩的陈忠平……

  根据评选要求和条件,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多次组织专家组开展评审,最终确定道德模范人选51名,其中助人为乐10人、见义勇为10人、诚实守信10人、孝老爱亲10人、敬业奉献11人。道德模范提名奖人选47名,其中助人为乐10人、见义勇为7人、诚实守信10人、孝老爱亲10人、敬业奉献10人。

  此届入围的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的是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有的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大国工匠等荣誉,有的是中国好人、行业道德标兵、最美家庭、贵州好人、最美人民警察,得到了群众充分的认可。

  同时,入围的候选人社会覆盖面广、行业分布广泛,绝大多数都来自基层一线。在他们中间,有共产党员53人,群众43人,民建、民革各1人、女性33人,少数民族29人,既有86岁的老人,也有90后的青年。其中,共产党员占总数的54.08%,充分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热爱群众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宗旨。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通过评选活动,模范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美德的种子播撒大地。

  “为道德模范点赞,传承身边的好人好事,人人都有大爱。”

  “贵州人的楷模,每个人都值得我们尊重,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

  在“为心中的‘道德模范’点赞”活动中,各界群众纷纷留言、点赞。道德模范的评选,让更多的人受到了道德的感召;先进典型的推崇,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精神升华。

  厚植道德沃土 绽放文明之花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近年来,贵州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等方式,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极大提升。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开展《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教育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在全社会培育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300万人……

  在多彩贵州,时代新风愈发强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自2008年以来,贵州已开展了六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251名贵州省道德模范。同时,有9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仅2018年,贵州省就评选表彰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51名、提名奖47名,评选“新时代好少年”50名,评选贵州好人250名,入选“中国好人榜”45名,创历年新高。

  不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正在成为时代的价值坐标,感召着更多的贵州人自觉学习和践行道德模范的崇高品质与模范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贵州日报 记者 王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