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北京延庆提供“点单式”慈善助耕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2  责任编辑:信子维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郭诗锦  通讯员  张 琦)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在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井家庄村西的田地里,十多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助73岁的空巢老人刘玉珠种土豆。两三人一组,翻地、打梗,一人挖坑施肥,一人播种,忙而不乱。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清香,一派忙碌的春耕备耕景象。说笑间,一片地块的土豆就种完了。刘大妈站在地头招呼大家快来歇歇,“多亏了你们来帮我,赶着把地种上了,这下我心里踏实了。”


      4月中旬,延庆区慈善协会启动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春耕行动”。在农村,15个乡镇157个村的1007位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忙着帮的1221位高龄、空巢、孤寡、体弱老人备春耕。“新发的农具系着红布条,喜庆热闹。真有要在春天里大干一场的意思。”井庄镇燕羽情助老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田新华说。在我们川区清明前后就开地,到了山区要到4月底才点种,这场“春耕行动”将持续一个半月。

      农村老人大半辈子都在地里忙活。刘大妈讲,曾靠着这片地的收成,养活一家人,供出大学生,土地就是农民的根本。如今年龄大了,干不动力气活,地荒了,心里就发慌。自从去年村里有了志愿者,老人再没为地里的庄稼犯过愁。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都是本乡本土的农村人,都是庄稼地里的一把好手,种地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不仅是现在地里的活,根据节气特点,我们开展了‘四季助老’活动。春天犁地播种,夏天抗旱防涝,秋天帮着收庄稼,暖冬过大年,老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延庆区慈善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让农村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下,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同时,得到人性化的全面照顾,缓解了他们故土难离的乡愁和孤单寂寞清苦的窘境,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老人点单、志愿者接单。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像刘大妈这样,全区千余名困难老人都能够享受到慈善“1+1”志愿者提供的“点单式”耕种服务。81岁的罗树根是永宁镇小庄科村村民,罗大爷眼下最需要的就是把院子里的地翻好,谷雨过后种上菜苗。可老伴刚刚做了手术,孩子在城里上班,罗大爷年龄又大,眼瞅翻地种菜的节气就要过去,种菜成了难题。永宁卫服务队志愿者们得知此情况后,便扛着铁锹来到老人家里,帮老人挖好地,还约定好种菜苗的时间。罗大爷的最闹心事就这样被志愿者们解决了。延庆区慈善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调动村民自治力量,通过邻里互助,营造孝老敬老的乡风。在点滴的小事中培养新时代风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志愿者们帮老人在院子里种上了菜,在田里种上了庄稼,也帮老人播种下了一年的希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