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7  责任编辑:信子维

 贵州省黔东南州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钟 伟)贵州省黔东南州民政部门以民政兜底脱贫和党建扶贫为抓手,充分利用注册登记管理社会组织的职能职责,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营造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同心协力齐攻坚”的良好扶贫氛围。


      黔东南州民政部门积极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壮大攻坚队伍,用心做事,以情感人,真诚服务,加大宣传,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旨在落实好社会组织行政监管职责的同时,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在“扶贫、帮教、助老、助残、助孤、助学”等社会关注,群众急盼领域,积极培育引导爱心人士筹建公益性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激励他们运用自身优势开展扶贫助贫活动。2018年,该州又新增了“黔东南州普济公益联合会”和“黔东南州飞鸿公益联合会”2家慈善社团组织注册登记,进一步激发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社会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效应。

      为规范和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黔东南州民政局联合州财政局印发了《关于申报2018年度具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格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纳入社会组织年检、评估、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资格进行参考。在“春风行动”攻势中,精心谋划组织了“州湖南商会、州温州商会、州爱心义工联合会、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州银行业协会、州医学会、州红十字医院”等30余家有实力的州级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它们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指导社会组织加强对党委政府引导的决战脱贫攻坚任务认识,群策群力研究了精准扶贫工作。

      黔东南州民政部门多次组织带领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州银行业协会、黔东南州青鸟助学会等社会组织单位,深入从江县、榕江县等贫困县实地开展扶贫工作调研,研究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措施方案。据统计,2018年,全州50多家全州性社会组织,通过产业项目、“扶贫日”捐款、招商引资等,共引投入资金1.2亿余元到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产业项目100多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84万户30余万人,帮扶困难学生2000余人。

      为了树立典型示范,营造攻坚氛围。黔东南州民政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黔东南州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会上邀请州扶贫办的领导同志,就全州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宣讲,引导和鼓励州属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州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通过精选“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黔东南州青鸟助学会、黔东南州温州商会、黔东南州保险行业协会、黔东南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业绩突出的社会组织典型单位代表上台发言,进一步树立了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典型,得到了《黔东南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宣传,大力营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2018年,全州共有50多家全州性社会组织,通过产业项目、“扶贫日”捐款、招商引资等,共引投入资金1.2亿余元到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产业项目100多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84万户30余万人,帮扶困难学生3000余人,慰问留守儿童700余人,走访困难群众3100余人,一支支社会力量结出了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