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诚信爷孙俩获5000元公益奖励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6  责任编辑:楚丹

  12日凌晨5时许,68岁的拾荒老人鲁发国在武汉市硚口区长风路华生城市广场一垃圾桶内,捡到一个红色女式挎包,包内装着一千多元现金。鲁发国将包带回家——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他和12岁的孙子住。靠着每月1400元的退休工资和每天20元左右的拾荒收入,老人独自抚养孙子。当晚,孙子说“咱不稀罕这个钱,上交算了”,隔日,鲁发国将挎包交给长丰派出所民警。目前,警方已开始搜寻失主。同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宣布奖励善良诚信的爷孙俩5000元奖励金。

  14日中午,硚口区长丰大道旁一驾校报名点院子角落的砖房内,鲁发国抬回一只煤气罐,孙子逯兵兵(有改姓)帮着爷爷一起换煤气。房里有一张板床和一张双人床,单人床下堆满鞋子,双人床二层码放着被子、挎包。鲁发国说,爷孙俩的衣服、一屋子家当都是捡来的。

  说起找到挎包的事情,鲁发国介绍:12日一早在垃圾桶捡到挎包,翻看包内除了一千多元现金没有其他物品,他将包拿回家。下午5时许,在韩家墩小学上六年级的孙子逯兵兵放学回家,爷爷告诉孙子捡钱的事情。他问孙子该怎么处理这笔钱。逯兵兵说,虽然家里穷,但受到很多人的帮助,不应该拿这笔钱,应该上交。鲁发国说:“中!”

  鲁发国祖籍枣阳,1983年来汉。他说,儿子28岁因病离世,留下5岁大的孙子。为抚养孙子,他在铁路上干过道岔工,也干过环卫工。60岁在环卫岗位上退休,目前每月可拿1400元退休工资。社区街道和一些爱心团体经常来看望他,还带来米油蔬菜,另外孙子上学的学校校长也给予了很多照顾,他很感恩。

  13日,鲁发国托邻居余女士报警,将挎包交给了长丰派出所民警。余女士说,老人很不容易,靠捡垃圾抚养孙子。附近废品回收站的老板胡先生说,老人每天骑着三轮车收废品,一天顶多挣二十多元。

  得知这一故事,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一时间来电,希望能联合《武汉晚报》奖励善良诚信的爷孙俩。在颁奖词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他们心头铭记的,始终是为人的准则,是他人的善意。捡来的衣服下,是爷孙俩最干净的善心;简陋的出租屋里,我们看见一份沉甸甸的骨气。一份正能量奖励,是我们对爷孙俩的敬意,也是我们的祝福:善良诚信的人,定有好运气。”

  据悉,爷孙俩获得的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285期特别奖5000元。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武汉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日前,在阿里天天正能量发布的2018年度公益报告中,武汉晚报因获正能量奖次数名列前茅,获得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媒体称号,本报报道的开水奶奶、最帅公交司机董凯、细心的哥刘彪等多人都曾获得该奖励。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