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这个盲人师傅不简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5  责任编辑:楚丹

  盲人师傅几十年如一日在街口修电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在清远旧城南门街一处小巷的街口,不论刮风下雨,总会出现一位戴着墨镜、蹲在档口、熟练地拆修风扇等小家电的盲人师傅。他仅凭借双手,就能摸索找出电饭煲、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故障。最近,有人把这位杨师傅的绝技拍照发上了微信群,引来不少市民点赞。

  他叫杨鉴雄,双目失明,但有超乎常人的听力和记忆力。20多年来,杨鉴雄起码修好了几百个电饭煲、燃气炉。更神奇的是,作为一个盲人,他还是开保险柜的高手,常被单位请去救急。他是怎么做到的?昨天,记者来到清远城区旧百货大楼一个不起眼的修理档口,一探究竟。

  维修“神器”:自制的“高阻抗耳机”成工作“听诊器”

  “一般人过节都休息玩耍,但老杨从来没有自己的假日,除非是身体有病了,确实需要休息。” 有街坊告诉记者。杨师傅每天一早就由妻子搀扶着出街开档,到了上午,街坊邻居们送来的坏电饭煲、雨伞、燃具等就摆满了档口,看来杨师傅的生意还是不错的。

  “我3岁时,因为一场疾病失明,但庆幸的是我的听力特别好。”杨师傅蹲下身,在地上铺开一层塑料布,接过妻子递过来的一只电饭煲,双手摸索着用起子娴熟地就分解出加热零部件,“我这是盲人吃饺子,心中有数。”看到周围市民好奇地议论,杨师傅诙谐地说,自己修电器,全靠双手摸索电路板,就能基本判断故障位置。

  一个拆得乱七八糟的电饭煲,常人动手恐怕也很难安装上,一个盲人又是如何修理的呢?记者观察,查到故障后,贤惠的妻子就按照老杨的指示,用万用表测量是否断路,“我用手指摸、用脑子记、用耳朵听。”杨师傅说,每一个拆下来的元件,他都记入脑海,不管如何摆放,都能一一把它摸出来,修理后再一个个安装上去。

  50多岁的老杨,是土生土长的清远城区石角人。在他家卧室兼工作间里,记者看到他在一张摆满各种电器和零件的工作台前,迅速准确地找到电源位置,插上电烙铁的电源,将一个个电阻焊到电路板上。

  “这是邻居的收音机,前几天送来的,我回来加班就帮他修。”由于他无法使用万用表,就自己琢磨着利用一只废弃的耳机,制作发明了一副“高阻抗耳机”,用耳朵来听电阻、电容好坏,连容量大小也能辨别出来,这副耳机用了几十年,现在是他修理电器的“听诊器”。

  一直到今天,杨师傅的档口不时会有好奇的市民来围观,尽管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杨师傅心里却很阳光,也很健谈。他说,有一次,一位市民专门找了一台坏的风扇来试杨师傅的手艺。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故障就排除了。顾客惊奇不已,当即将风扇送给了老杨,还连声说“了不起”。

  第一次维修:12岁时用三四天时间修好一台收音机

  老杨是怎么想到去修电器呢?老杨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穷,他没上过一天学,每天能做的只有待在家里。那时,家里仅有的一台收音机成了老杨最忠实的伙伴。听故事,听歌曲,直到12岁的一天,收音机突然坏了。“我也不知哪里来的劲儿,愣要修这只以前只用手触摸过外壳的收音机。可就怪了。拆机器的过程有些慢,可我还是靠手指的感觉分别出零件的大小和样式。”翻来覆去花了三四天时间竟然修好了。这个过程中,老杨第一次发现自己对修理电器的兴趣。

  后来,杨师傅十多岁时,通过亲戚的帮助,来到广州一家国营伞厂打工,在那里学到了制伞的手艺,为了打发漫长的工余时光,年轻的杨师傅开始摆弄锁头、收音机等物品,拆了装,装了拆,慢慢积累了修理的基本技巧。“刚开始修电器的时候,经常被电到手,还好没出事,倒是加深了我对电路知识的理解。”老杨笑着说自己不怕电。

  喜悦:

  20年好手艺撑起一个家

  除了修电器,他还是开保险柜的高手,常被一些单位请去救急。可是一般情况下,老杨是不上门服务的。“眼睛看不到,分不清对方好坏,怕被利用。”原来,有一次,一位街坊的侄子跑上门来,央求老杨去家里开锁。因为是熟人,老杨很快收拾工具跟着他去了。那是一个很重的保险柜,男青年说钥匙不见了,急着要打开。老杨不假思索,借助娴熟的技术和灵敏的听力,不多一会就把锁头弄开了。可就在这时,主人家回来了,不由分说,拿起棍子就要朝杨师傅头上砸去……“好在有邻居认识我,大叫不要打错人,我才得以解释和了解清楚事情真相。”老杨回忆起往事仍心有不平。

  20多年来,杨师傅的好手艺撑起了一个家,不但养育了两个子女,还能衣食无忧。一个盲人能够自己自立,而且还能造福邻里,老杨感到是一件很开心和自豪的事。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