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5  责任编辑:信子维

 让贫困地区孩子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安 迪)为了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近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协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委员会支持的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同时“行走的名校”项目也随之启动,这标志着教育扶贫新模式的创立。


      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教育发达地区线上教育资源下沉,形成线上远程教研、教学的长效机制,同时引进优质的教育课件,实现远程同步教学和课研,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评估,实现长效的教育、教学资源的均衡和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加大力度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目前,全国还有不少地方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大量农村生源涌进城镇,造成部分学校生源爆满,而在一定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又相对集中在部分学校,往往被所谓的名校所垄断。“城镇挤”现象仍然突出,“农村弱”问题仍然存在,成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短板,其中,矛盾特别突出的还是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的落后。

      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缩小校际、城乡、区域教育差距,解决贫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是当前教育领域精准扶贫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在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陈述涛表示,实现贫困地区的教育均衡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有效手段。创新利用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正逐渐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联盟能够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即使是山沟里的孩子也能共享名校、名师资源,让贫困学生通过获取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彻底实现扶贫可持续发展。

      此次启动的“行走的名校”项目就是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介绍说:“名校一般分布在相对富庶、人群聚集的城市地区,但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有着大量学生,因此使名校走出去,走到贫困地区,是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很好方法。”

      据记者了解,“行走的名校”项目将针对国内17个省国家级贫困县,通过打造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教育大数据为核心、优质教育资源为服务的三位一体的县级智慧教育体系,实现长效的教育帮扶。将教育发达地区线上教育资源下沉,形成线上远程教研、教学长效机制,同时引进优质的教育课件,实现远程同步教学和课研。学生学习采取“终端+个性化”学习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将多媒体课程、电子书等学科教材和综合素质教育资源,通过智能终端向贫困学生传播,通过双师课堂,实现“课程同步、师资同步”,让薄弱学校学生和名校学生同上一堂课,让贫困山区孩子和城市孩子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长,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此外,这一项目还将建立常态化的教师培训机制,将山区教师“请上来”培训,把名师“送下去”帮扶,结合名师“帮、带、传”伴随式培训,培养一批优秀种子教师,提高贫困地区试点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积累经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