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培养节约意识 杜绝“舌尖上”浪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1  责任编辑:信子维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从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负责人要与孩子们共同进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记者了解,“陪餐”制度在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前,北京市一些学校早已实行校长陪餐制。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丰台五小万柳分校校长陪餐携手校园小记者做起了大文章,校园光盘行动 ,让剩饭桶“下岗”。

  4月9日,中午12点,下课铃声一响,丰台五小万柳分校曹洁校长与赵楠老师带领的小记者来到学校四年级三班。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打完饭,坐在课桌前,大口大口吃饭。“今天的饭好吃吗?”“最近参加了什么活动啊?”“你们对饭菜和学校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跟我说说。”……学校曹洁校长与同学们边吃边聊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餐盘见底,只有一些配菜、菜汁残留。

  小记者王沐恩发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倡议书,他告诉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不只是一句口号,更应成为一种习惯。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校长曹洁介绍,在光盘行动开始之前,孩子年纪小,不知道自己的食量,每个想吃的菜都要很多,但都吃不完,造成大量浪费。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光,是对幸福生活的珍惜,让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生是国家和社会的“接班人”,在学校扣好广大学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思想“扣子”,对于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别有深意。让“光盘行动”始于校园,风行社会,最终也能造福人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