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世界帕金森病日"沪上脑科专家举行义诊帮扶公益活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1  责任编辑:楚丹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王佳雯)今年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日”。当天,上海一批脑科专家举行义诊活动,帮扶帕金森及其他脑病患者。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的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该疾病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450万帕金森病患者,其中近一半在中国。

当天一大早,来自长宁区各个街道的帕金森患者及家属冒着气温骤降的春寒赶到上海新科医院,参加由医院和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脑科专家团队联合举行的公益讲座和义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振江向他们讲解了帕金森疾病的基础知识,对帕金森病从药物、手术、心理到康复治疗以及运动疗法等做了科普宣教。讲座后,大家还和专家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咨询。专家对他们的药物方案、手术治疗、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家庭护理等方面给予了细心指导。

到场的市民十分珍惜这个能和专家面对面畅谈的机会。他们坦言,一旦得了帕金森病,去医院就是开药而已,难得有专家能为他们答疑解惑。上海新科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施锦宝介绍,帕金森病治疗资讯丰富多彩,怎样选择合理正规的治疗、少走弯路,解开治疗上的“近期疗效”和“持续有效”的症结,是广大帕金森患者及家属特别关注的问题。

施教授说,帕金森病属于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从基因遗传角度不可预防,但从环境作用角度,还是有预防意义。如防治脑动脉硬化,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避免接触具有神经毒性的化学物质;慎用会引起震颤麻痹的药物;注意体育锻炼和脑力劳动,延缓脑衰老。不仅要注意自身出现典型的帕金森病症状:如动作缓慢、静止性震颤、身体僵硬、姿势障碍、慌张步态等,帕金森病还有很多非运动症状需要了解,如嗅觉减退、长期便秘、睡眠障碍(睡着后手脚乱动、大喊大叫)、抑郁、认知障碍等。

他特别强调,很多患者在到医院接受诊治前还不了解帕金森病。所以40岁以上的人如果同时出现以上三种症状,要及早诊断。虽然帕金森病不是致命性的疾病,但对病情听之任之,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极大危害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本次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对帕金森病种的讲解和义诊,延伸脑部其它疾病的科普,加强百姓对脑部疾病的防治意识。上海新科医院院长戴建国说,医院将同时启动“贫困脑病患者援助活动”,对家庭困难患者减免200元专家挂号费及1000至5000元的诊疗费。把温暖传输给困难群众,也为全国医疗扶贫公益项目添砖加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