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浙江女性无酬劳动时长是男性2.8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0  责任编辑:楚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姚改改

  家务活儿谁干的多?是谁辅导孩子做作业,陪伴照顾家中成年人?又是谁照料孩子生活,购买商品或服务?大部分情况下,这些无酬劳动都是谁在做?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公布的浙江人时间利用的最新调查给出了答案——2018年浙江女性居民无酬劳动平均时长为3小时40分钟,是男性(1小时18分)的2.8倍;女性无酬劳动参与率为83.5%,是男性(51.6%)的1.6倍。

  这都意味着女性承担了相对更多的家庭事务。特别是女性做家务劳动和陪伴照料成年家人平均时间分别为2小时8分钟和1小时9分钟,是男性的3.3倍和2.6倍。

  2018年浙江居民用于无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30分钟。其中,男性1小时18分钟,女性3小时40分钟;工作日2小时22分钟,休息日2小时50分钟。居民无酬劳动的参与率为67.7%,其中男性51.6%,女性83.5%。

  同时,浙江居民平均无酬劳动时间比全国少12分钟,无酬劳动参与率为67.7%,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这也是浙江人民将更多时间用在有酬劳动上而挤压了无酬劳动的结果。

  然而,在有酬劳动统计中,男女差别并没有那么明显。数据显示,浙江居民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4小时52分钟。其中,男性5小时43分钟,女性4小时3分钟;城镇居民4小时32分钟,农村居民5小时27分钟;工作日5小时17分钟,休息日3小时51分钟。居民有酬劳动活动的参与率为62.8%。其中,男性71.8%,女性54.1%;城镇居民58.8%,农村居民69.6%;工作日67.9%,休息日50.0%。

  综合无酬劳动和有酬劳动时长,女性每天要比男性多出42分钟,这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女性的自由支配时间。2018年浙江居民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3小时57分钟,比全国多1分钟。其中,男性4小时17分钟,女性3小时37分钟。在互联网深度融入日常生活的当下,浙江人平均每天使用互联网为3小时。其中,男性3小时15分钟,女性2小时46分钟。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