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一行赴商洛调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0  责任编辑:信子维

建设慈善社区 陕西大有可为

——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一行赴商洛、安康考察调研纪实

 

      慈善公益报( 胡运森  本报记者  李济慈)日前,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在商洛、安康两市四县考察调研慈善工作。其间他强调,要在陕西大力推动慈善社区建设工作,要求安康市做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为陕西全面铺开此项工作当好探路者与排头兵。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赵浩义一同参加调研,商洛市慈善协会会长王有德、党支部书记李选良,安康市慈善协会会长崔光华、副会长杨继泽分别陪同调研。


第一站:阳阴村里访贫户

 

      地处丹凤县武关镇的阳阴村是刘维隆会长调研的第一站。刘维隆一行人从西安出发,驱车5个小时,行程400多公里来到这个深度贫困村。刘维隆冒着细雨一边听取村支书李敏、扶贫第一书记梅晓刚的介绍,一边走进村民老党员李阳林、杨金云等人家里查看生活情况,之后又走进香菇培育大棚,询问销售情况。阳阴村是陕西省人社厅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几年来,省人社厅共为该村争取到各类扶贫资金3600多万元,修筑村路,建慈安桥,安装自来水管,改造电网,发展产业,全村257户1706人有望于明年全部实现脱贫。刘维隆称赞省人社厅的帮扶力度,表示省慈善协会将会在慈善扶贫项目上给予支持。

      在商洛市调研期间,刘维隆与商洛市政协主席高建、常务副市长武文罡等进行了座谈。

 

第二站:石泉县里关爱情

 

      安康市石泉县是刘维隆会长一行考察调研的第二站。他首先来到池河镇中心幼儿园“关爱儿童之家”调研,这个“关爱儿童之家”是省慈善协会筹资18万元所建。“亲情室”“绘本馆”“儿童快乐园”等功能设施齐全,刘维隆观后连连称赞。尤其是当听到有孩子叫园长“妈妈”时,刘维隆说:“你们把‘关爱儿童之家’办得水准如此之高,亲情如此之深,孩子及家长如此欢迎,值得在全省推广。”

      据介绍,该园是由爱心人士张勇投资2600万元建成的一家民营幼儿园,现有幼儿560名,其中留守儿童60名。园内有爱心企业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资助建立的“关爱儿童之家”,也是陕西省第一个在幼儿园里建设的“关爱儿童之家”。

      随后,刘维隆一行来到城关镇北街社区,社区慈善老年大学100多名学员分三个专业正在上课,刘维隆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舞蹈班学员们的唱歌表演、书画班的书画作品和健身班的乒乓球比赛,并听取了社区负责人的汇报。刘维隆高度评价石泉慈善老年大学为全省慈善社区建设带了一个好头,值得在全省推广。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是闻名全国的优秀文明社区,现有志愿者300余人。他们以社区为中心,以就近就便为原则,开展了医疗保健、卫生保洁、绿化带管护、治安联防、留守儿童管护、空巢老人照料等多种服务,每年组织志愿活动达30多次。

      社区还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培训,提高志愿服务技能。其中文化娱乐志愿服务深受社区群众欢迎。志愿者们不定期到空巢老人家里探望,节假日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为居民义务辅导,开展爱心义卖等活动,成功打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服务”“社区艺术合唱团”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老有所爱、少有所管、文化繁荣”的和谐氛围。慈善老年大学合唱团还到香港演出,登上了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第三站:太极城里话慈善

 

      刘维隆会长调研的第三站来到了旬阳老城社区慈善老年大学,观看了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旬阳道情”等文艺节目,参观了手工艺术品制作以及各种教学设施。在与县慈善协会负责人的座谈中,刘维隆称赞旬阳慈善工作很扎实,有成效。2018年,旬阳慈善协会共募集善款1508万元,网络慈善工作位于安康市各县区前茅,共建慈安桥31座,慈善老年大学与仙河互助基金成绩显著。

      在次日召开的安康市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座谈会上,刘维隆以“亮点纷呈,全面创新,工作扎实,前景可嘉”的评语概括了安康市的慈善及扶贫工作,对安康慈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安康慈善工作多年来一直走在全省各市前列,成为陕西慈善的一面旗帜,希望安康市慈善协会下一步,要在创建慈善社区的工作中出经验、创品牌。

      刘维隆明确指出,慈善社区要以社区慈善老年大学为切入点,重点做好五个结合,即与养老结合、与党建结合、与志愿者服务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与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要达到社区有慈善平台、有慈善活动、有慈善网络、有志愿者服务、有帮贫济困的“五有标准”。

 

第四站:“女娲故里”谈发展

 

      “女娲故里”平利县是本次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刘维隆会长走进平利县广佛镇中心小学,在“关爱儿童之家”里详细查看了各项配套设施,观看了教学专题片并召开座谈会。当得知该校新建食堂缺少餐具、餐桌,留守学生宿舍缺少床具时,刘维隆当即表示,将这所小学纳入“慈善筑巢”项目,尽快解决上述问题。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关爱儿童之家”办得更好。

  在安康调研期间,刘维隆会长与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副市长鲁琦等进行了座谈。赵俊民市长表示,慈善扶贫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安康慈善事业的发展。刘维隆建议安康市政府重视创建慈善社区工作,力争做出成效,当好全省排头兵。

  调研期间,省慈善协会副会长赵浩义、中国社会扶贫网陕西省管理中心杨建斌还与商洛、安康两市扶贫局、慈善协会就社会扶贫网推广与注册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座谈沟通,明确了近期任务。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