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援藏工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0  责任编辑:楚丹

物换星移一甲子,雪域高原展新颜。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各地对口援藏25周年。近日,全国援藏展览馆在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馆,集中展现了各省历批援藏干部干事业的实绩和风采。截至目前,广东共派出八批431名援藏干部前赴后继来到高原,他们以造福各族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不断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广东落实“两个大局”、实践“先富帮后富”的使命担当,是深化粤藏区域合作、实现协调发展的难得机遇。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广东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部分县场。25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战略决策,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坚持把林芝地区作为广东的一个地区来对待,始终坚持把林芝人民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处办,实行人才、技术、产业、资金等全方位援助,计划内累计投入资金56.55亿元,计划内实施援藏项目1000多个,援助力度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前列,援助成效在全国各省份中走在前列。现在的林芝已经成为西藏自治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号称“西藏的江南”,广东也无愧于“援藏楷模”的赞誉。

民生是广东援藏的重中之重。在广东援藏总体思路中,“民生援藏”被摆在龙头位置,充分说明援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盯林芝在西藏自治区率先实现全面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深入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全力助推林芝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医疗惠民工程,持续推进“组团式”医疗支援,推进卫生医疗工作提质升级;大力实施教育先行工程,充分发挥援藏教育人才作用,带领受援学校推进教学改革;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工程,助推林芝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率先完成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广东发挥援藏优势,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措施,用在基层和民生上的资金比例均不少于80%,逐渐富裕起来的农牧民住进了崭新的藏式民房、走上了结实的硬底村道、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是广东援藏的主线。为了提升当地“造血”能力,广东将“产业援藏”和“智力援藏”作为援藏总体思路的两翼,深入推进,打牢基础。产业是富民惠民的主要抓手。在林芝,广东援藏工作队因地制宜谋划推进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援建项目,带动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壮美的鲁朗林海观光带、尼洋河风光带和米堆冰川等众多景点串起了一条高品质的美景走廊;特色农牧、藏医藏药等一个个“小而美”的特色产业在世界屋脊做大做强;易贡茶叶、林芝松茸、波密天麻、察隅花生、墨脱香蕉也渐渐成为林芝的“招牌”。人才是林芝发展的鲜活血液。25年来,来自广东的教师、医生等各类专业人才纷至沓来,在教育、卫生、疾控、科技等领域开展专业培训、学术讲座,源源不断为当地培养输送各类优秀人才,智力援藏为林芝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队伍”。

自广东援助林芝以来,当地经济总量逐年大幅跃升,年均增速13.5%,林芝也从“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的边陲小镇,迅速变成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新城。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东、西藏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离不开400多名广东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刚来的时候,短发,很漂亮;现在人变黑了,皱纹也多了”,黄细花扎根林芝3年,为鲁朗发展倾注心血、奔走呼吁,使之成为当地又一张名片;在海拔3600米的工布江达县,王超刚顶着零下10度的严寒投入工作,并坚持写工作日记,“放下纷纷扰扰,憧憬于明天和新的开始”;“妙手打通闭塞血管,病人很快痊愈”,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援藏专家黄晓忠,是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室的学科带头人,填补了林芝地区心脏导管手术的空白……25年来,许许多多的广东援藏干部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倾注心血,奉献智慧和热情,用真诚书写暖心故事,用实干造福当地人民。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对西藏地位和治藏方略的战略思考,科学阐释了治国、治边、稳藏的内在关系。(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