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大力度支持养老服务业实招将落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8  责任编辑:信子维

       养老服务业正迎来空前力度政策支持,央地一揽子重磅实招将加快落地。记者获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两个字出现16处,为历年之最,而针对其中的养老服务业,民政部等相关部委已经出台了30多项具体政策措施,目前正展开新一轮密集调研。近一个月来,多地也在紧锣密鼓开列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方案。从部委调研和地方政策看,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成支持重点,不少地方已明确具体建设指标,相关标准规范也在酝酿中。

  此外,今年还将出台实施大力发展老年人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支持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而作为养老服务业补短板的重要力量,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养老服务业也将迎来更多利好。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这两个字出现了16处,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未来将有一系列措施来推进养老体系的完善。

  “目前,养老服务业的支持政策体系已初步构建。”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主任崔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统计,民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养老机构管理、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出台30多项具体政策措施;此外,还在开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工作。

  据了解,围绕养老服务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委正密集展开新一轮调研,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成为调研重点。

  与此同时,近一个月来,多地紧锣密鼓开列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方案。北京市2019年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点任务明确,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四区将展开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河北省提出,今年将研究制定系统的推动全省养老服务发展政策和实施意见,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和管理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则针对养老机构建设提出了包括税费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扶持发展举措。

  “从目前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看,一是加强照护能力建设,提高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不断扩大照护服务资源;二是提升医养结合深度和广度,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共建;三是优化养老服务业态,提高养老机构的营利空间和市场生存能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记者表示。

  “居家、社区、机构是养老服务三大业态,社区养老成为当前发展重点,深化医养结合能力的统筹型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成为发展趋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扩围也将带来护理服务、中医服务等行业新机遇。”(记者班娟娟 王文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