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身心健康要从娃娃抓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8  责任编辑:楚丹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除了近视眼、龋齿外,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也成为了我国青少年的常见疾病,与此同时,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

  以北京市为例,根据该市体检中心发布的数据,2017年该市高招体检中,完全合格者仅占比10.37%,同年中招体检中,完全合格者仅占比16.65%,视力不良、肥胖等异常指标检出率高。青少年身心健康不仅关乎一个个小家庭的幸福,也关乎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健康教育体系需要完善

  “健康教育在预防疾病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特别是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从医40余年,各类慢性病疾病谱的变化让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忧心忡忡。他认为,在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着近视、肥胖、心理抗压能力差等问题,同时在体力、体能方面也跟很多发达国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原本是在中老年群体中出现的慢性病症,如今已经在青少年群体中出现。“我曾看到一组调查数据,在我国15岁中学生中,15%处于‘血压高值’(高血压前期)状态,甚至出现了高血压;阜外医院专家早年研究发现,一些青少年的动脉内膜已经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在姚树坤看来,一旦从小埋下这样的健康隐患,成年之后,这些年轻人将很难摆脱慢性病的困扰。

  尽管隐患重重,但学校内的健康教育,不论是师资、教材还是课程体系,都有待提高。“现在学校的健康教育政策体系仍不完善,既没有合适的教材,教师数量和能力也明显不足,大部分学校可能就是由体育老师代替健康教育老师讲一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丁洁说,由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考核要求,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动力和能力不足,导致学生难以获得系统连续的健康教育。

  青少年所需要的健康教育,不只是身体健康,也包括了生活习惯和心理健康,而这正是许多学校忽视的地方。“我们的教材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针对农村的孩子,要多设计有关卫生习惯、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城市孩子,则要注重吸烟危害、早期性教育等。”丁洁说。姚树坤也认为,应当针对青少年在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将健康教育课程从小学延伸至中学、大学,让更多青少年获益。

  根据第四十二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去年6月,我国 21.8%的上网者年龄在20岁以下,不足10岁的网民约有2900万人。不良的网络信息,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影响甚大。云南省德宏州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何庆在调研中发现,未成年人长期沉迷网络游戏导致精神萎靡不振,厌学、逃学,作息颠倒,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情感和人格养成,甚至酿成青少年刑事案件。“应强化网络游戏的审批、监管,避免不良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和社会的毒害”。

  体育与劳动不仅能练体魄

  目前,各地中考招生时,体育考试分数占比越来越大。但是,到了高中和大学阶段,体育教育就开始被文化课挤压,学生体质开始下降。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以每5年提高2%到3%的速度持续上升。 针对这一现象,许多高校都采取了体育教育加码措施。以浙江大学为例,该校对2018级起的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实行改革。除了将原来每学期36课时的体育课提升至54课时,还将每天下午的“第十节课”统一安排为体育活动时间。

  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发现,一些周边国家已经将自己的传统体育项目列入学校体育课的学习科目,而武术依然没有进入我国的校园体育课程。“通过武术训练,不仅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体质,还能培养他们的阳刚之气,以及勇气、坚强和担当等诸多优秀品质。”

  事实上,劳动也能培养学生的体魄,锻炼其意志品质。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发现了一个现象,在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劳”出现了缺失。“如果我们的中小学生只识‘德智体美’,缺个‘劳’,又何以奢谈‘强健筋骨’?当孩子们手不常提、肩不常扛,能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吗?”

  劳动给学生带来的,不只是身体健康,也有心理健康。“可以通过校园劳动、学工学农、志愿服务等方式,为中小学生开设劳动教育的内容和提供劳动锻炼的机会。”胡卫还表示,可以倡导在家庭中进行劳动教育,通过家校合作,通过学校对家长的引导推动劳动教育润物无声地进入每一个家庭。

  培养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去年,上海市疾控中心对贵州省贫困地区的两所小学进行了学生午餐营养供给状况快速评估,结果发现:午餐供应的食物品种单一,学生存在缺铁、缺钙、缺维生素A的风险。

  对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凡建议,有关部门应当组织相关专业机构研制我国不同区域的学生营养餐操作指南,并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展到幼儿教育阶段。“要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不仅吃饱,更能吃好,具备足够的智力和体力,不断汲取知识,走出贫困,改变人生。”

  贫困地区孩子缺营养,而城里孩子则面临着“糖过剩”。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发现,欧洲国家食品包装上都明确列出每百克脂肪、盐和糖的含量,提示顾客健康饮食,“有的国家,食品如果含糖量越高,标识就越大。”而我国的食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在成分表中不显示糖和盐的含量,也没有任何警示信息。

  许多青少年喜欢喝饮料,这导致了肥胖和龋齿的发生,也有了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慢性病风险,不仅将影响一生的健康,未来也将带来巨大的社会负担。根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饮料市场中超过半数饮料为含糖饮料,即在制作饮料过程中人工添加糖且含糖量在5%以上的饮料。

  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也是很大的。近视眼发生率高,并不仅仅是因为“课业多”,经过长期研究,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董事长冯丹藜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近视防控治体系,即:“双好眼睛=良好的用眼习惯+绿色的照明+科学的饮食+必要的户外运动+及时的科学干预”。

  冯丹藜表示,所谓良好用眼习惯,就是少玩电子产品,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勤眨眼多向远处眺望,多看绿色植物,并且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坚持正确的学习姿势等。科学饮食,就是鼓励儿童不挑食,多吃粗粮、蔬菜、水果,保证各种矿物质的摄入;少吃精加工谷物;少吃甜食,不喝饮料。另外,每天要坚持不少于1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晚上房间内要开灯,另外适当补充蓝莓叶黄素和DHA等,可减轻并缓解视疲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