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泰安上高庄园:从贫困村到亿元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8  责任编辑:楚丹

春暖花开之际,到山东泰安泰山区上高庄园景区踏青、采摘、研学、婚拍的游客络绎不绝。5年前,景区所在的魏家庄村还有29户贫困户,现如今,在景区带村的发展模式下,魏家庄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

景村一体发展

魏家庄位于泰山区东部,全村有1000多人。“2011年我们村年收入还不足40万元。”看到周边城郊村都在迅速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峰心里焦急万分,他说:“魏家庄村过去以粮食收入为主,如今闲置土地较多,出租给村民收益率低、租金清偿麻烦,发展模式单一,贫困户总是脱不了贫。”

2013年,经过对成都、临沂等地乡村游考察学习,同时考虑到魏家庄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区位优势,徐峰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3年4月借鉴‘开心农场’模式,投资100多万元,利用闲置集体土地并返租村民部分土地,建设了泰山人家上高庄园休闲旅游项目。”徐峰说。

“开心农场”里一块块的土地是以平方米为单位向游客出租的,从高处看,用竹栅栏圈起隔离开的一块块田地,俨然一个巨大的棋盘,魏家庄靠着这盘棋“活”了。

进入上高庄园,笔者看到长廊上挂满了编号牌。魏家庄村旅游办主任王娟说:“这些都是城里来的游客认领田地的编码牌。他们来了之后领取牌子,在这里摘自己种的菜,然后在旁边的小平房里做顿吃的,特别开心。”

徐峰说,最初“开心农场”的土地以每年3000元的租金租给近百户游客,平均每户100平方米,几年之后,“村集体资产实现净增4000万元。”而种地种出了门道的魏家庄人,将全村1000亩土地全部流转集中,并整合土地认领、鲜果采摘、餐饮垂钓等项目,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建成了集鲜果采摘、餐饮游乐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之后有了如今的“上高庄园”。

近两年,村里又建设了花卉市场、开心菜园、草莓大棚、仿古庭院等配套设施,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景观特色愈加突出,2017年,上高庄园已经成为3A级旅游景区。

百姓脱贫致富

起初,旅游项目启动、流转大量土地,村民们是有意见分歧的,但由于旅游项目备受欢迎,村民们很快打消了质疑的念头,纷纷转变观念,加入旅游开发的潮流。

在“开心农场”里,今年52岁的村民石凤美正弯着腰认真地锄草。她管理着2000平方米的范围,“平时就是锄草、种菜、打扫卫生。认领土地的游客带着孩子来了,我还会给他们介绍蔬菜的品种和种植方法。”这份工作,石凤美已经干了4年,每月能给她带来2000元的固定收入。

“我家是最早同意土地流转的。”王娟说:“2011年修了村里的公路,建起了鱼塘和花卉市场,当年开业就赚了20万元租赁费,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基本资金,也为打造上高庄园奠定了基础。”王娟回忆说,“短短几个月,60户固定认领人家、村民20余人就业、每亩地比原来增加收入6倍以上等,就让大家伙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

让村民们惊喜的是,除了出租土地的收益,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地里的蔬菜瓜果均为有机,摘下来捆一捆,就会被游客买走;吃不掉的蔬菜,逢年过节就会按人头分送到每家每户;长得“漂亮的”摆在村里超市的货架上,通过电商线上销售,价格更“漂亮”。

在庄园旅游的带动下,村里集中建设了18个大棚,种植草莓等经济作物,还能作为游客采摘游的载体。

“我种的草莓汁多、个大还是富硒的!”39岁的村民张洪双家原本是贫困户,母亲有残疾,丈夫在外做泥瓦匠身体不太好,还有个年幼的儿子要照顾。“草莓棚由村里统一施肥、统一栽种,把大棚承包给村民管理,按照每斤5元的提成发工资。”这对像张洪双这样的贫困户来说简直是福音。“旺季时,仅5个月时间就收入了2万元。卖得好一年平均下来也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

徐峰表示,“同样一块地,别人只能收1份庄稼钱,魏家庄村能收到4份。”通过回收土地运营景区、搞物业经济、管理农场,魏家庄村的村民既是工人、又是股东;既有土地收益,又有工资、分红。2016年4月,魏家庄整村脱贫;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900余万元,固定资产过亿元;2019年年收入有望突破千万。”

实现一景多效

来上高庄园玩的游客多了,间接带动了魏家庄旅游业和餐饮业的发展。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完善景区产业链,征求村民同意后,徐峰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建设了以“休闲采摘”为主题的水果蔬菜大棚,以及以“蓝天、碧水、绿荫、荷花”为特色的松石盆景园。这些项目不仅广受游客好评,还能给村里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5年冬天,草莓大棚里夜间气温非常低,如果不保温的话,草莓苗都会被冻死。当时只有6个棚,我们6个人每人负责一个棚,每一个棚里放一个火盆、一个小太阳,24小时守着,实在困了就到棚外冻一冻,醒醒脑。”徐峰说,那年其他地方的草莓因为低温都减产了,他们的却增产几百斤,卖了好价钱。去年,村里仅靠卖草莓苗就收入50万元。

每年夏季,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都会跟随讲解员到上高庄园游览、学习,观松石源奇石了解泰山石敢当文化,参观纺织技艺,到武馆习练咏春拳,或体验剪纸、花艺、布艺手工课堂,或在种植大棚、动物养殖区体验农事劳作。

为了打造专业的研学课程,村里特别邀请了当地的教育研究院入驻景区,开发研学游课程;与当地媒体小记者站合作,打造研学教育基地;新建的魏家庄颐养中心作为学生宿舍,可同时容纳300多人住宿。“去年景区研学游刚起步,就接待了300多个孩子,今年村里酒店、餐厅、宿舍、五星级厕所等配套设施相继完善,今年接待上千名中小学生不成问题。”上高庄园工作人员介绍说。

“乡村旅游最大的益处就是通过劳动就业,帮助村民‘造血’致富。有了稳定的工作,村民们就会安心,生活上也有了保障,脱贫就是迟早的事情。”徐峰告诉笔者,过去几年,魏家庄村经过不断探索,开创出了旅游景区管理、食宿接待服务、引进第三产业项目、打造创业平台、卫生保洁等7种可以帮助群众脱贫的岗位。“现在,魏家庄村有150多家注册企业,安排了1000余人就业。颐养中心建成运营后,还能解决更多本村及周边村村民的就业问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