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中华遗嘱库开分中心缓解老人排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4  责任编辑:楚丹

  昨天,中华遗嘱库第二登记中心揭牌成立,前来体验遗嘱办理程序的老人蔡先生正在填写相关登记表。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日,中华遗嘱库第二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截至去年12月底,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已保管超过6万份遗嘱,预约的老人已排到2020年6月底。第二分中心运营后,将把老人排队时间压缩至6个月内。

  第二分中心位于北京站东侧信通大厦A座四层。该中心比第一分中心面积增加了一倍有余。内设5个遗嘱登记室,每天可接待50至60名老人咨询、登记。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北京地区中华遗嘱库的排队现象在全国都属前列,高峰时老人要排队一年以上,甚至有的老人还没排到就去世了。为了缓解老人长时间排队现状,此次中华遗嘱库新开分中心,增加接待量。

  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老年人,中华遗嘱库表示将允许优先排队,范围包括全国及省级劳动模范、全国及省级道德模范、全国及省级两会代表、国务院及省级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退伍军人等五类人群。

  该中心还首次增设心理咨询室和遗嘱宣读室。

  昨天,遗嘱宣读人现场演示了遗嘱宣读。北京市盈科佛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首场仪式的宣读人。律师身着专门设计的服装,黑袍、红领带、白衬衣,外袍上两道黄色的袖线特别醒目,庄重严肃。

  宣读人确认到场的遗嘱提取人以及其他亲朋的身份信息。然后,展示了立遗嘱人在中华遗嘱库保存的遗嘱原件、生前录像及其亲手书写的幸福留言卡。宣读人当着所有家属的面,现场拆开遗嘱密封,一一宣读。

  陈凯介绍,中华遗嘱库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遴选遗嘱宣读人。目前,有不少律师、知名主持人、退休法官以及一些行业领域德高望重的政工干部等报名参加。接下来,将对遗嘱宣读人进行专门的培训。

  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主任黄海波介绍,申请办理遗嘱宣读仪式的立遗嘱人可指定参加宣读的人员名单。立遗嘱人去世后,由遗嘱库负责通知。此外,也可在立遗嘱人去世后,由其生前指定的遗嘱提取人申请举办仪式。

  此外,该中心还首设心理疏导室。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与北京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开设,疏导室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专家“坐诊”,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

  陈凯说,以前在立遗嘱、提取遗嘱时,常有当事人情绪激动。“很多家庭解决财产纠纷其实就是争一口气,这时通过专业人士的心理疏导让家庭危机得到和谐解决。我们希望通过心理疏导室的建设传递和谐继承的家风。”陈凯表示。

  遗嘱宣读和心理疏导都是收费项目,有需要的市民在办理时可直接申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