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预防早癌,聊城千人无痛胃肠镜诊疗公益活动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4  责任编辑:楚丹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东昌府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兵介绍,“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王兵做这样的胃镜手术有千余例了。王兵介绍,仅2018年全年,无痛胃肠镜检查就做了5000多例,筛查出消化系统超早期和早期肿瘤上百例。王兵说,近几年,随着无痛胃肠镜检查的开展,减少了就诊患者在传统胃镜检查下肌体所产生的各种应激反应,检查过程中患者安静,胃肠蠕动明显减慢,有利于识别每一个病变,且能提高病理检验取材的准确性,从而能降低漏诊、误诊率。

“在所有恶性肿瘤病例中,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三大恶性肿瘤占所有肿瘤比例50%,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消化道肿瘤筛查,实现早诊早治。”王兵介绍,自4月2日起东昌府人民医院开展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诊疗公益活动,凡40岁以上聊城市民均可报名参加,总人数1000名。

王兵介绍,不同器官系统表现的癌症情况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验血可以检查出部分癌症,但有些癌症是不可以在血液中检查出来的。血液检查仅仅只是确诊癌症的标准之一,却不是检查癌症彻底的方法,还要依靠其他检查辅助。像早期的胃癌、肠癌,胃肠镜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检查手段。

王兵介绍,胃镜检查适用于如下情况:有上消化道不适症状者(如吞咽不适或进食有梗阻感,胃部不适、上腹痛、反酸、嗳气、烧心、饱胀等);出现呕血、解黑便需胃镜明确诊断者;已明确有溃疡、慢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等或胃术后,需胃镜随访复查者;有胃癌家族史,需要进行胃镜检查者;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需要明确胃黏膜病变者。即使没有上述情况,一般来说,40岁以上的人群也应该做一次胃镜检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王景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