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四位“天使”街头跪地救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3  责任编辑:楚丹


  3月26日中午11时,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有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正在现场的四位姑娘反应迅速,立即为心跳骤停的阿伯进行现场急救。在救护车抵达现场后,四名姑娘仍然留在原地,协助医护人员救人,直到老伯脉搏恢复跳动才离开。

  现场

  阿伯突然倒地

  四名护士合力急救

  现场视频在电视媒体上播出前,这四名女孩的身份仍不为人所知。直到节目播出后,广州市中医医院院方才了解到,原来是本院同德围分院的四名护士姑娘悄悄地做了这件好事。

  这四位护士姑娘分别叫杨芷颖、廖彩霞、陈淑桦、钟春丽。事发当天,她们四人报名英语考试后,一块儿吃午餐。没想到就在几步之外,两名结伴而行的老伯中的一位突然倒地。

  四名姑娘见状立马上前施救。廖彩霞负责呼叫120急救车;杨芷颖一边负责按人中穴及松开老人家的衣服,一边询问同行的老人是否知道老伯的病史;钟春丽及陈淑桦负责判断老人家的生命体征,为其开放气道。她们发现老伯口唇稍微发紫,四肢苍白发冷,呼吸浅弱,颈动脉搏微弱得几乎触摸不到。

  四人判断,老伯发生了心跳骤停。陈淑桦和杨芷颖立马检查阿伯的口腔,抠出路人刚刚喂阿伯服下的救心丹,以防药物进入气道,同时开放气道,并配合另外两名伙伴开始进行人工心肺复苏。钟春丽和廖彩霞两人轮流为老伯进行胸外按压,每按压30次,杨芷颖和陈淑桦就轮流直接为阿伯做人工呼吸。

  120救护车抵达现场后,四人并没有立即离开。“救护车到场的时候,我们还在帮阿伯按压。医生护士要帮老伯建立静脉通道时,因为阿伯当时处于休克状态,血管肉眼已经基本看不到了,我们就拿起止血带帮忙。”杨芷颖回忆道。直到医生为阿伯进行电击除颤后,阿伯的血氧浓度才从48%上升到了79%,颈动脉搏动稍微明显,脸色稍转红润,四肢稍微暖了一些,这时姑娘们才离开了现场。

  动人

  当街救人成“网红”

  她们说“没想那么多”

  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为陌生人做口对口人工呼吸,4名姑娘当街救人的话题最近在网上热转,姑娘们在救人前心里有顾虑吗?

  “在现场没有合适的隔离材料,但当时确实没有想这么多,就想着赶快把人救回来。”杨芷颖告诉记者,“这个(救人)真的是本能了,一见到这些事情,很习惯地就会冲上去。在科室里也是这样,一有什么事就冲上去,想着协力把人救回来,这是出于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后续

  阿伯不幸离世

  家属感谢护士救急扶危

  阿伯的家属了解到街头救人的四名姑娘来自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围分院后,在昨天给医院送来了锦旗。家属透露,阿伯最终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但他们仍十分感谢这四名白衣天使在家人发生意外时出手救急扶危。据广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