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41载初心不改 78岁老人的“志愿人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3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新华网南昌4月3日电(王凯丰)个头不高、满头银丝、嘴角挂笑、精神矍铄,这是段华胜给人的第一印象。

  今年78岁的段华胜是江西省萍乡市链条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萍乡市志愿服务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志愿服务者。

  41年里,段华胜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5万小时,先后帮助了600余名帮教对象告别过去、走向新生。

  “当一些孩子误入歧途时,如果没人伸手拉他们一把,他们很可能就此消沉下去,这样一辈子可就毁了。”段华胜走上志愿帮教之路,是出于一名父亲对孩子的爱。

  母亲早年因病过世,父亲入狱服刑……1978年,16岁的邻居女孩小丽因染上小偷小摸的恶习被送劳教。

  “当时在这个16岁花季女孩的眼里,没有阳光,只有愤懑、绝望与敌视。”段华胜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趟趟自费购买衣物、水果和书籍地关心探望,一次次真诚沟通和耐心开导,段华胜逐渐唤回了小丽脸上的灿烂笑容和眼中的光。

  “我看着他们流下悔恨的眼泪,就想着帮帮他们,因为我相信有爱的人才不孤单。”为帮助失足人员找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段华胜从此开启了他的“志愿人生”。

  放弃休息给帮教对象写去谈心信件、省吃俭用给帮教对象送去生日礼物、不辞辛苦赶赴狱中探访慰问……因为他的“另类”,段华胜很快就在萍乡当地变得“小有名气”。

  “退休多年,却每天早出晚归不着家;儿孙满堂,却难有时间享天伦之乐……”在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藕塘边社区,这些段华胜的“家事”,社区居民们都能说上几段。

  “监狱里的人连家人的话都不听,你去管有用吗?外面的人说你傻就算了,还怪我们做子女的不孝顺!”在很长时间里,段华胜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

  为了省下钱来开展帮教活动,家境一般的段华胜对自己特别“抠门”。

  “父亲平时极少添置新衣,一辈子没穿过好衣服。”说起段华胜的“抠门”,女儿段斌钰深有感触。“在70岁生日那天,我们给他定了套1000多元的西装,结果老爷子愣是找到店主换成了三件衣服,并将其中两件送给了一名刑释人员做‘新郎装’。”段斌钰说。

  “七八十年代那会儿,工资只有40多元,一顿早餐1毛2到1毛5,这样一个月下来,可以挤出3-4元。”为自费替帮教人员给家里寄送生活用品,段华胜曾因长期不吃早餐而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41年里,段华胜就这样通过一点一滴的积攒,累计对帮教人员无偿资助达8万余元。

  “母亲在一次整理房间时,无意发现了父亲抽屉里的厚厚一沓信件,都是服刑人员寄来的。”段斌钰说,信里真挚而动人的情感流露,让家人终于理解了爸爸的良苦用心。如今,当初的“问题少女”小丽早已拥有了幸福的家庭,她的儿子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段华胜的真情付出为一大批失足人员铺就了一条条温情回归路。

  2011年,萍乡市司法局设立了江西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段华胜工作室”;2014年,“段华胜禁毒戒毒工作室”成立;2015年,在段华胜的发起下萍乡市禁毒志愿者协会成立……从41年前的“单枪匹马”到现在的超过万名注册志愿者,越来越多的人在段华胜的感染下加入到志愿帮扶的队伍中来。

  “能再次见到他们眼里的光,我很欣慰。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更多身边的人,我会一直做下去。”段华胜脸上一直挂着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