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三个支教老师一个“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01  责任编辑:楚丹

  孩子们喜欢和支教老师玩。

  一栋楼,三名支教老师,七名老师,87名学生,构成了湛江市麻章镇赤岭小学洋水岭校区。

  从湛江市区出发,司机开着导航问了半天,才找到去往学校的路。

  支教学校条件艰苦,让支教老师们最开心的,就是看见孩子们的笑脸。

  支教老师之一的王晟笑着说,他每天都在“给孩子洗脑”。上课的时候,他会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向往外面的世界,“希望我们走了之后,孩子们心中有一个读书的信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逸男

  刚进入学校,一眼望去是一大片秃着黄土的草坪,远处是一栋“瘦小”的教学楼,和背后高耸的小区楼房显得格格不入。右侧是几张旧石桌台,左侧靠着墙根的是一个低矮的红砖土厕。

  最开心是看到孩子们笑

  28岁的王晟记得,去年9月刚来时,经过一个夏天的雨水,整个草坪长满了齐膝深的野草。

  整栋教学楼共三层,一楼两间闲置的教室被改造成简单的住房,提供给王晟和已经在这里支教了一年的广州体育学院毕业生25岁的吴国需。

  岭南师范大学毕业生25岁的杨梅语加入后,由于房间有限,她只能居住在楼梯拐角的杂物间内。3平方米的空间,塞着一张1.2米的床和两张桌子,用于梳妆和办公,再从窗户到门扯一条一米来长的细绳晾晒内衣。

  尽管条件艰苦,但在这里,最让他们开心的就是看见孩子们的笑脸。小孩们一到下课就围着三位老师,看着他们高兴地笑了起来。

  “创意”弥补课件不足

  在教学上,硬件匮乏给三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根据“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数据,粤西、东、北的贫困学校在音体美等科目上有78%的缺口。

  让吴国需有些难受的是,体育专业的他却无法发挥自身特长。他尤其喜爱篮球,但“空荡的土操场上弹不起篮球,一下雨就成了泥地。”

  杨梅语主要负责数学和科学课。教室里除了粉笔和黑板擦,没有其他的教具。像尺子、画板、科学模型等教具,三位老师都会自行买给学生,也常给孩子们带些糖果和纸笔作为礼物。

  为弥补课内条件的不足,教一到六年级美术的王晟结合乡村自身条件,带孩子们在操场上观察野花野草,或者去到周边田野,观察农村的建筑、池塘的倒影等。“农村是个天然的画室。像叶子有长有宽,有带锯齿有平滑的,没有两片是相同的。重点不是技巧,而是教孩子们观察自然的规律,培养感受力、想象力。”

  带给孩子另一个“可能”

  这给孩子们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性。“小学阶段的成绩80分和100分没有太大差别。更多的是拓展一个人的维度,看更喜欢哪方面。但是农村缺少这个机会,家长们不知道孩子可以有更多的可能。”王晟展示着孩子的画作颇为高兴地说道。

  王晟觉得更为必要的是,在孩子心中播种下对知识的信念。“村里经济以务农为主,或者就近打工,村民没有看过知识改变命运的例子。做一个熟练的建筑工人每月也能拿到五六千元的工资,很多家长觉得就够了。”

  王晟笑着说,自己每天都在“给孩子洗脑”。教语文的时候,他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向往外面的世界,“很多孩子不知道北京上海是怎样的,到过最远的地方可能就是湛江市区。我就给他们讲内蒙古的大草原、西北的漫天黄沙、东北的皑皑白雪,充分营造出画面感。”

  “希望我们走了之后,孩子们心中有一个读书的信念。”王晟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