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景县:产业扶贫促增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8  责任编辑:张雨

2019年开局以来,河北省景县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发展特色种养项目、实施资产收益项目、落实家庭手工业项目,持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力争拔掉“穷根”,确保3701名贫困人口今年实现稳定脱贫。

发展特色种养项目强支撑。该县按照“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种(代养)”原则,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政府提供政策扶持,企业选好产业,贫困户负责种(养),形成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完整链条。同时,对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的贫困户,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优惠,在去年种植每亩每年补贴300元和畜禽养殖补贴10元至5000元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补贴标准、扩大了扶持种类、壮大了种植养殖规模。

实施资产收益项目促发展。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的实施意见》,按照相关程序筛选确定了3家农业企业,对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实施入股、托养、托管等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确保资产增值,让资金变成了股金,让农民变成了股东,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

落实家庭手工项目保增收。该县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和民间从业习惯,充分发挥劳动密集优势,按照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政策扶持、电商营销的思路,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免费进行实用技能培训,把适合分散加工、技术门槛较低的手工产品交给留守妇女、老人等贫困劳动力制作,并对具有一定网络知识的贫困群众进行电商培训,让贫困户家庭与企业和电商实现无缝隙对接,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同时,该县对贫困户购买的加工设备,按照相关规定给予50%的价格补贴,尽量降低贫困户资金投入,确保贫困户通过家庭手工业项目持续脱贫。(李维杰 王娅楠)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