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青年之家”如何让青年在闹市中驻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8  责任编辑:张雨

“免费?不会吧?”3月11日的午后,三位女士走进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文殊坊的“青年之家”,看到一则女红和摄影的培训课程介绍,“青年之家”管理员的介绍让她们感到惊讶。

由共青团成都市青羊区委主办的这个“青年之家”,位于成都著名的旅游街区文殊坊,紧邻禅林古迹文殊院。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既有周边社区、商厦的年轻人,也有外地到成都的年轻游客。

在这个黄金地段,百余平方米面积的“青年之家”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人们可以来看书,也可以来蹭网,还能喝上一杯柠檬水,甚至住宿也是免费的——青年人才驿站就像青年旅社一样,为到成都找工作的青年提供7天的免费住宿。

事实上,这里的吸引力远不止是“免费”。作为辖区团组织为青年提供的“福利”。2018年6月,青羊区“青年之家”开始运营,当年就举办了78场活动,涵盖文化教育、公益志愿、思想引领、交友联谊等类别,凝聚了很高的人气。

在团青羊区委的一场活动中,有人提议“青年之家”开设一些音乐方面的培训,“家里的吉他都落满灰了”。这个提议得到响应后,团区委随即联系辖区内的四川音乐学院,请来老师进行吉他培训,一口气开了40节课。

交友面窄?忙着工作没时间去认识新朋友?2018年,“青年之家”组织了“缘来是你”七夕活动、“心脏信号”交友活动、“青春智慧闪亮风采”青年联谊、电影沙龙等活动,为青年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

“这些活动都是应青年的需求而开设的。”团青羊区委书记于楠说,从一开始,“青年之家”的活动安排就是由团干部、社工和社区年轻人一起商定,避免了“我们主观开发的项目青年却不喜欢”的尴尬。

呼应青年切身需求的同时,团青羊区委立足城市发展的大局,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把“青年之家”打造成了为城市发展引才、聚才的一个阵地。

伴随着越来越多青年人到成都就业创业,城市融入也成了很多青年的“刚需”。为了让在蓉青年能更快地适应成都生活、结交到更多朋友,青羊区“青年之家”开展了微景观DIY、创业就这么简单、星河绿道全民健身等城市融入类活动,让青年感受城市的温度。

位于“青年之家”4楼的“人才驿站”,则真正成了到成都创新、创业年轻人的“家”。来成都工作的青年,可以凭面试通知等材料,免费入住“人才驿站”。“人才驿站”格局类似青年旅社,拥有40多个床位,最长可住7天。

在整个青羊区,14个街道及一些楼宇、社区也建立了“青年之家”。青羊区把“青年之家”“人才驿站”的运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青少年事务社工专职在此负责日常运营和服务。于楠说,这体现了城市包容、开放的气质,也凸显了党委、政府吸引人才的诚意。

团青羊区委还要求团干部们每周都要安排时间扎进“青年之家”,“做好工作,也借此更深入地了解青年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青年”。(记者 王鑫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