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民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7  责任编辑:张雨

实现家庭医生看病“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家庭医生义诊、签约医生们风雨无阻上门服务……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风生水起,为众多慢性病人护理、家庭医疗服务带来了便捷,也打通了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但家庭医生作为百姓家庭的健康守护人,亦需提升履约综合服务能力,以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含金量”,这样才能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增强签约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注重家庭医生签约质量

家庭医生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关键一环,主要为签约家庭提供预约门诊服务,并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提供向大医院的转诊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联系专家门诊、会诊和住院服务等。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我国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始于2016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目前基本形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三个核心指标,即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虽然2018年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没有再提签约率,但其中规定: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这实际上是要求,基层不要盲目追求提高签约率,而应该在巩固签约率基础上,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

“家庭医生仍面临百姓信任不够,老人小孩生病更多还是愿意往医院里面挤的现象。”相关专家指出,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注重培养家庭医生队伍成了最为紧迫的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可以看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然是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的重头戏。

培育家庭医生队伍

为提升家庭医生队伍质量,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全科医生队伍,今年,各地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东莞将重点开展香港-东莞联合培训金牌家庭医生项目、湖南娄底加大全科医生培育力度等。

近日,浙江金华婺城力促家庭医生“走出去”学技能,切实提升“三服务”能力和水平。据了解,婺城区卫生健康局选派基层公共卫生骨干,分期分批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级培训基地杭州文新、古荡,义乌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了短期学习。

“开展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走出去开阔眼界,逐步提高全区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的全科诊疗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婺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学回来”创新思路,提升履约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含金量”,力求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专业的健康服务,增强签约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重点学习了各基地在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方面先进的全科理念;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创新的做法,以及团队管理经验。同时,学员们还与带教老师共同交流探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该如何实施,如何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病床怎么建立、分级诊疗推进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工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了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家庭了解家庭医生,使用家庭医生。打造一批家庭医生队伍,锻造出老百姓信得过的全科医生队伍,这样才能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让百姓在签约服务中更放心、更安心。(记者 张迎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