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中华慈善总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侧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6  责任编辑:张雨

作为新中国建立以来首家以“慈善”命名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华慈善总会自1994年建立至今已走过24年历程,被社会各界一致视为国家慈善事业的“长子”与“排头兵”。

近年来,中华慈善总会紧密配合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指示精神,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不断调动总会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倾斜,与全国各地各级慈善会合心聚力,形成联动,创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脱贫模式与脱贫项目,收获了丰硕成果。

遂川、莲花、丹寨

三个日新月异的地方

江西遂川、莲花两县是民政部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2018年1月,民政部召开“直管社会组织参与江西莲花、遂川两县扶贫攻坚工作供需对接会议”,安排中华慈善总会帮扶两县710户贫困家庭,要求慈善总会根据自身业务范围研究具体帮扶措施。慈善总会积极予以响应,即刻组成工作组前往两县进行走访调研与工作对接。在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慈善资源,从资金、项目及基础建设三个方面为两县聚力赋能。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两县贫困群众较为突出的问题,对此,慈善总会持续开展药品及手术援助,在两县实施“微笑列车”项目,对唇腭裂患者全部予以免费手术;“药品援助项目”,对适用范围的低保户患者实现全覆盖援助,极大解脱了贫困家庭的经济与精神重负。

慈善总会在两县积极探索信息化扶贫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精准采集,一方面做到不同情况不同施策,确保脱贫成效;另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通过互联网进行商业活动,带动脱贫。2018年5月,慈善总会综合视讯平台项目在遂川县26个乡镇实施,安装了价值315万元的综合视讯设备,为科技助力脱贫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慈善总会已向江西莲花、遂川两县定向援助710万元,以其收效显著受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通报表扬。

贵州省丹寨县是中华慈善总会与万达集团合作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在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的带领下,万达集团先后投资16亿元,创建了造血式扶贫项目丹寨万达小镇,建立了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业已成为总会脱贫攻坚龙头项目。今年,万达集团还将与慈善总会合作,追加5亿元投资及慈善品牌项目,将丹寨万达小镇打造成脱贫攻坚样板工程。

老人、孩子、残疾人

三个备受关照的群体

2018年2月,民政部办公厅发布《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慈善总会高度重视,按要求提交了《失能老年人照护质量提升试点项目-甘肃临夏州》申报书,经专家合规性评审,正式获得立项。

该项目旨在通过《长期照护行业(评鉴)标准》的推动和实施,选派由专家组成的项目执行小组,帮助甘肃临夏州10家养老机构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由此形成示范效应。

该项目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的50万元及天津市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提供的5万元配套资金,对甘肃临夏州10家养老机构在硬件和软件上进行帮扶提升,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生活照料、医疗救助等问题进行培训指导,从针对性、专业性入手,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对助力临夏州各养老院提高照护水平,加速全州综合福利院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产生了积极作用,并对临夏州及全国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产生了推动作用。

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是中华慈善总会的长期重点工作。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17年1月至2018年底,中华慈善总会共投入资金489万余元,在连片特困地区建立了26个“关爱儿童之家”,受益人数达5200余人。

2018年,LDSC(当代仁爱会)通过购买设备项目,向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第六小学捐款人民币10.45万元,为397名住校生购买床上用品400套,2台大型洗衣机和10台热水器,从根本上改善了住校生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

2017、2018两年间,宝马爱心基金“童悦之家”项目捐赠物资35848元,惠及贫困市县263名留守儿童;“青海玉树物资援助项目”,捐赠物资价值17万元,惠及贫困市县的534名贫困学生。

2017、2018两年间,大众慈善促进委员会向全国连片特困地区21省份108个县学校共捐赠“中慈爱心图书室”382个,中小学课外读物141万余册,总价值3820万元,惠及人数约20余万人。此外,还通过甘肃省华池县慈善会救助当地118名贫困学生。

关爱扶助残疾人,是中华慈善总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之一。2017、2018两年间,LDSC(当代仁爱会)共计投入人民币360万元,向江西、陕西、黑龙江等连片特困地区捐赠轮椅4682台,助行器490个,受益者5200人。

当代仁爱、宝马爱心、大众慈善

三个有口皆碑的品牌

LDSC(当代仁爱会)是中华慈善总会紧密的合作伙伴,一个历史悠久的国际性慈善机构。多年来,当代仁爱会对中国慈善事业——尤其是残疾人的关爱保护事业——给予了极大支持。其主办的残疾人轮椅捐赠活动已成为众所周知的品牌项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

宝马爱心基金是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于2008年6月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设立的一项慈善基金。在精准扶贫、教育支持、环境保护、社区关爱以及紧急救助等方面作出了长期而显著的贡献。近年来,宝马爱心基金在连片特困地区广泛开展了“悦助未来”“童悦之家”等慈善项目,为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分支机构,大众慈善促进委员会多年来以“让大众参与慈善,让慈善惠及大众”为精神理念,在扶贫济困、助学支教、儿童保护、女性健康、文化惠民等方面付出了极大努力。其专为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读书种类及读书环境而发起的“中慈爱心图书室”援助项目如今已遍及全国,书香弥漫。(记者 李济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