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第十一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启动 公益赛事分享优秀教育资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2  责任编辑:张雨

第十一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启动公益赛事分享优秀教育资源

第十一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北京赛区启动的对谈环节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第十一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北京赛区21日的启动,标志着这项公益赛事在举办十年后再启航,过去十年有超过1000万学生携原创作品参与。

鲁迅之子周海婴在生前创建了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的“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从2009年创立起至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已成功举办十届,超过1000万学生携原创作品参赛,是代表中国青少年原创文学内容的高水平奖项之一。

据悉,本次赛制分为文学奖、书法奖和朗诵奖三大类,参赛范围是18岁以下在校学生的文学作品、书法作品和朗诵作品。作为一项公益赛事,全国符合年龄的学生均可自愿免费参加,一人可参与多项活动。活动范围为全国各省市地区,活动组别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初赛是5月15号,复赛5月25号。各专家老师将当前学生的作品做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将各年龄级的前30名学生提交给组委会,总决赛为7月15号,组委会将举办第11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及颁奖仪式。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海涛表示,走过十年,“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直在探索一个奖项真正的时代意义。首先它是一种教育方式,鼓励少年爱写作、爱阅读和爱思考,激励青少年的思考能力与探索能力;同时“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一直呼吁各级教师分享教育心得,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文学善事和公益活动。“我们这一奖项,希望以奖项为名,让好的教育方法能通过互联网分享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和老师。”


北京十一学校的语文教师黄娟博士在她的“鲁迅主题教室”里以丰富的一手史料,勾连民国时代万象,破除被固化的鲁迅形象,动态的还原鲁迅接上地气,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黄娟不在乎学生学了多少篇鲁迅作品,会用多少句他的原话,“哪怕就学一篇,但是,它要和你的生活发生关联,这就是我确立的原则”。(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