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媒体+公益”合力 助力脱贫攻坚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2  责任编辑:张雨

活动现场(初梓瑞摄)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初梓瑞)21日,2018年度“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资助仪式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发起,旨在向奋斗在乡村扶贫扶志工作一线的榜样人物致敬,传播正能量,弘扬好榜样。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致辞

用“媒体+公益”的合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在资助仪式上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时间举办这样一场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媒体服务公益事业大大超越了原先“秀才人情纸一张”的窘境,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各方力量,加强主动策划,壮大公益事业。

“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设“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乡村好医生”“乡村科技好校长”“乡村科技好教师”四个资助类别,各评选出100名榜样人物进行资助。

用激情与专业去扶贫

“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将生活带离既定的轨道,我称它为人生的转折点。在2016年的春天,我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转折,暂别了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离开了熟悉的写字楼办公桌,来到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洋头村,开启了我背对城市繁华的人生。”洋头村驻村干部钟军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洋头村驻村干部钟军(初梓瑞摄)

钟军是本次评选的榜样人物之一。

在来洋头村之前,钟军一直工作于深圳市平安银行,几十年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让他信心满满:“我是搞经济出身的,我相信可以这个让贫困村的经济活起来。”

2014年,钟军买了一辆轿车,在深圳城里开了2年时间,跑了4万公里,这很平常。但2016年来到洋头村后,开了2年时间,却跑了12万公里。

3倍的路程,他在做什么?

“来了村里之后,要从哪里做起?到底要干什么?我是我最头疼的事儿。所以我要先调研,把周边所有地区走一遍,外面的产业很丰富,但赚的钱再多,不一定适合洋头村,所以我一定要找到适合本地的产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钟军说。

八山一水一分地。紫金县的周边素来有种茶的历史,土质是黄泥带稀土钪,加上周边环境影响,钟军通过化验土质,下定决心:种茶叶。

再通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将村里的整个经济链条搭起来。截止目前,全村通过茶叶年收入15万以上,全部分给贫困户。

“接下来,制度建设将作为工作重点,建立村规民约,建立合作社……我希望用我的激情和我的专业,为村里做更多的事。”钟军介绍说。

汇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全国性的扶贫人物评选?

中国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指出,一方面,希望通过树立扶贫典型人物,向全国的乡村扶贫人才致敬;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众更加了解扶贫人才群体,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乡村扶贫事业中来。

多方聚力,力促脱贫。

“举办这样一个全国性的、事关国家扶贫大计的活动,需要多方力量的通力合作。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具有主流价值影响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社会公益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中国平安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金融企业,2018年启动了助力国家扶贫事业的‘三村工程’,用金融、医疗、教育的优势资源助力扶贫。我们三个发起方,可以说是优势互补,形成了现在的‘党媒+群团+企业’的公益共同体组合。”孙建一说。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会议中指出,“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扶贫扶志典型人物和案例,引导贫困群众对照典型、学习典型、看齐典型,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真正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参与者和战斗者。

此外,为表彰全国各级各地党媒在扶贫报道中做出的贡献,激励更多媒体关注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本次活动还设立了“全国党媒优秀扶贫报道”资助项,来自河北、四川、江苏等地的30家地方党媒代表接受资助,同时启动了2019年度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系列行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