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1000公里的爱心接力 溧阳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北京患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1  责任编辑:张雨

中新网常州3月20日电 (冯凯 魏佳文)3月20日,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血液科病房内,一场跨越1000公里的爱心接力正在进行:32岁的溧阳小伙郑晨躺在床上,为一名北京患者捐献“生命的种子”。据悉,郑晨是今年常州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溧阳小伙郑晨原是溧阳市戴埠镇中心卫生院预防保健科医生,现在溧阳卫健局工作。2014年,郑晨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并接受造血干细胞血样的采集。造血干细胞,因为能够移植且可有效治愈重症血液疾病,被誉为“生命的种子”。由于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数量有限,重症血液疾病患者获得这枚“种子”的概率极小。据介绍,加入骨髓库并不等于捐献。目前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几万至十几万分之一不等,每一位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都将面临几个月甚至几年的等待期,郑晨也不例外。

2018年11月,郑晨突然得到通知,他与北京一位57岁的白血病患者低分辨配型相合。“接到电话感觉既激动又幸运,造血干细胞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我必须全力配合捐献!”郑晨如是表示。“这是一件好事、善事,我会照顾好家里的孩子,你放心去捐献。”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理解并支持丈夫的暖心行动。

2019年2月,郑晨接到正式捐献通知,准备3月7日前往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因为受捐者身体条件恶化,捐献时间推迟。“自从得知配型成功开始,他就因为这份特殊的‘血缘’关系,心生牵挂。”郑晨妻子说,得知受捐者身体条件恶化的消息,他每天都在祈祷对方早日好转。

最终,红十字会重新确定了捐献时间。当天采集过程中,郑晨始终面带微笑,当被问及是否将自己的情况告知父母时,他坦言:“虽然我清楚这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还是没打算提前告诉他们。”

“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之一,此法目前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运用。”常州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常州市唯一一家中国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医院,该院血液科主任谢晓宝表示。当天,郑晨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北京,完成了一场生命的接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