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福(扶)您一把”慈善项目使8000名老人受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0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陈庆中 本报记者 张迎迎)“感谢你们的关心,这套设备对我们老人真是太适用了!”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军店镇福利院内,89岁的杨昌友老人收到了“福(扶)您一把”捐赠的一套安全扶手、坐便椅。至此,湖北省慈善总会第三期“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圆满结束。

关注老年人安全问题

据悉,湖北省65岁以上老人有686.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6%,其中省内失独、空巢、残疾等居家困难老人预计有20多万。此外根据相关数据测算:60至69岁老年人每年跌倒发生率为9.8%,70至79岁为15.7%,80岁以上为22.7%。跌倒致伤、亡的概率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则居首位。

老年人跌倒一半以上发生在家里和小区内,最“危险”的场所是卫生间和卧室。而在这其中,失独、空巢、残疾等居家困难老人因缺乏照料,跌倒不能及时救治,而造成伤亡事件的概率更高。

为此,2016年,湖北省慈善总会与武昌区慈善会针对贫困家庭失独、空巢、残疾等老人如厕难问题,共同发起实施了第一期“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该慈善助老项目是为有效防止和减少老年人跌倒后伤亡事件发生而设立,旨在提升全省失独、空巢、残疾等困难老人如厕、洗浴过程中的安全系数,为65岁以上困难老人在卫生间免费安装安全扶手,配送坐便椅等设施,增加老人安全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湖北省慈善总会“福(扶)您一把”助老项目成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获批资金50万元。据悉,中央财政“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是继“关怀老人”项目、“百院千叟享晚年计划”之后,专为65岁以上失独、空巢、残疾等情况老人出台的又一帮扶项目。

形成省市县共同参与格局

今年以来,该项目还首次采用了当地志愿者协会与当地慈善总会共同实施项目的方式,由慈善志愿者负责入户为老人们安装设备,对促进地方慈善组织与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慈善活动进行了有益探索。

1月15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划拨的100套安全扶手、防滑垫和坐便椅,发至宜城市慈善总会。当即,该市慈善总会安排发放和安装事宜,并联系到两位志愿者,由他们去承办此事。5天之中,志愿者们冒着严寒,将这些器具分别送到落花潭福利院、鄢城福利院和市社会福利院。

“这椅子硬强、稳当”“这椅子高度适中”“这椅子坐着舒服,好得很”……福利院院民诉说坐便椅的好处。据悉,市慈善总会在回访中,不时听到市福利院院民的赞许话语,对慈善总会积极实施“福(扶)您一把”慈善项目的行为予以肯定。

此次湖北省慈善总会第三期“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工程项目,主要在武汉市及省内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及荆州市洪湖老区实施。项目共为省内城镇失独、空巢、残疾等困难老人和农村福利院五保老人发放和安装安全扶手、免费配发移动式坐便椅4762套,近5000个困难老人及家庭受益。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三年来,通过争取各级财政支持的项目资金135万元,湖北省慈善总会配套50万元,为全省8000多户困难老人免费安装了扶手、坐便椅、防滑垫等设施,解决了困难老人日常生活中的难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