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邮爱公益寻访再出发 不忘初心践行公益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0  责任编辑:张雨

“孩子们会聚精会神地听你讲外面的故事,也会兴奋地告诉你他们的梦想。”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员工曹静谈起吉林省通榆县的孩子们说。

2018年9月5日,邮储银行的“邮爱公益寻访团队”再次出发,120名邮爱公益寻访代表慰问走访了8个贫困县学校,包括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第一中学、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民族中学等,探访“邮爱自强班”的贫困学生们。

事实上,对于很多贫困孩子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这些邮储银行的志愿者们了。志愿者们此行不仅带去了礼物和慰问品,还与这些贫困学生们共同游戏、吃饭、上课,分享求学之路,亲身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澜沧县民族中学的高二学生阿梅在给志愿者的信中写道:“感谢你们的援助之手,但更感谢缘分让我认识你们这些远方的亲人。”

凝聚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邮爱公益平台”是邮储银行于2017年3月20日成立十周年之际正式开始运行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的愿景是:秉承普惠金融理念,凝聚社会力量,唤醒公益意识,传递人文关怀,以常态化、多元化、可持续的方式推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努力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创新者和践行者。

“邮爱公益平台”成立以来,邮储银行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了“邮爱公益基金”。邮储银行已首期捐资500万元,加上邮储银行员工和社会大众的捐款,截至2017年底,邮爱公益基金累计募资1100多万元。

目前,“邮爱公益平台”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等全面开放,配套建立开放透明的平台运行管理机制,通过与社会公众共享,广泛引入外部合作伙伴,不断丰富和完善“邮爱公益平台”内涵以及运行模式,提升“邮爱公益平台”的价值。

为丰富公益募捐渠道,邮储银行搭建了涵盖实体网点、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内的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邮爱募捐平台,开通“邮爱公益基金”捐赠入口,向员工、社会公众募资。

除了捐款以外,邮储银行还推出“邮爱成长计划”。通过“邮爱公益基金”,在全国19个省34个贫困县的高中开设“邮爱自强班”,累计资助2459名贫困高中生,其中,向759名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发放“邮爱奖学金”,助力贫困高中生实现学习梦想。

“邮爱”相伴助贫困学子圆梦

在今年邮爱志愿者团队走访的贫困学生当中,有来自宁夏自治区红河镇,成绩优异的鑫阳;有生活在1/3土地面积为盐碱地的吉林白城,以后想成为一名医生的玉莹;还有来自西南边陲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姑娘阿梅。他们的家庭或因家人去世、重病,或因生存条件恶劣而仅有低微的经济收入。

贫困地区的现状难以一时改变,但孩子们心中都怀揣着或大或小的理想,每一名贫困学生都是各自家里的希望。“帮助你们实现成才梦,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志愿者探访彭阳县第一中学时对正在读高二的贫困学生们说。

邮爱公益打破了传统公益救助仅捐款、短期帮扶的模式,而是倾注更多心力,对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给予更多关注、创造更多条件。

据悉,邮储银行公益志愿者协会已在全行招募会员6万余人,并将每年的3月20日确定为“邮爱公益日”,组织开展邮爱公益日活动,面向社会倡导公益文化,培育公益氛围。公益志愿者协会已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深入贫困地区实地慰问走访困难学生和家庭,确保公益工作重点突出、持之以恒。2017年,邮储银行公益志愿者协会就组织127名邮爱公益达人和公益团队代表开展了“邮爱自强班”公益寻访活动,深入9个贫困县实地慰问走访了54名困难学生和家庭。

发挥优势践行责任回馈社会

除教育扶贫外,“邮爱公益基金”还将用于健康扶贫、帮助农户增收、解决因灾返贫、国际化及公益倡导。

据了解,邮储银行目前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70%以上分布在县域地区,服务个人客户达5.65亿户,为各领域公益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组织支撑;广大员工扎根城乡,与城乡居民建立了深厚感情,了解贫弱群体现状,为打通公益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力支撑;5亿多客户和众多实力雄厚的境内外合作伙伴,为“邮爱公益平台”长期发展、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实基础。

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尤其积极做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如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并着力加大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推广农户小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等专属产品。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5413亿元,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

邮储银行的定位与追求、企业文化基因与公益精神内涵,为“邮爱公益平台”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邮爱公益平台”是邮储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的重大举措,凝聚着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同时,作为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建设“邮爱公益平台”也是邮储银行响应党中央号召,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500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64亿元。

邮储银行的邮爱公益事业获得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自成立以来,“邮爱公益平台”获评“2017年度责任案例”,邮储银行获评“2017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2017年度杰出公益勋章”。(郭昕瑶)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