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绘制民生壮景 慈善大有可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9  责任编辑:张雨

“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一件一件去做”,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天大的事情都能完成,天大的理想都能实现。

民生大业的关键在于真抓实干。今年两会为我们清晰指明了民生实干的着力点,这一切也正是慈善事业的发力点。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报告多处提及社会力量、社会组织,以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服务等多项民生领域。这些领域中都应该有慈善组织的身影。

慈善事业是政府主导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民之所需,慈善所依;民心所向,慈善奉行。慈善组织围绕国家民生大局,确定自身的主要方向与行动规划,积极参与了各项民生事务——

脱贫攻坚一显身手。今年,国家计划减贫1000万人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慈善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多年来助力精准扶贫,充分发挥自身渠道及资金优势,广泛深入开展扶贫济困项目,将资源投入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大病救治急民所急。几年来,慈善组织药品援助项目在完善国家医保政策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与居民共担大病保险,建立了大病保险机制;17种抗癌药降价50%以上且纳入医保。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让抗癌药进入医院;进一步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报销标准,让上千万人直接受益。慈善组织必将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

养老托幼应民所需。随着社会发展,养老托幼已成为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生活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及托育服务机构,多渠道扩大养老设施与学前教育供给,已成为慈善组织一项主要工作。

兴办教育扶智扶志。情系教育,扶贫扶智,捐资助学助教,是慈善组织的重要工作。多年来,慈善使无数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慈善使无数贫困家庭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慈善组织还在更多领域创造性地发挥着自身的力量,彰显着自身的价值。

慈善是最深的关切,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慈善是社会和谐的基因,民生是全面迈向小康社会伟大梦想的不变基石。透析慈善,尽在一意一念,一冷一暖;细数民生,尽在一朝一暮、一枝一叶。意念常存世态,冷暖总牵人心;朝暮常映天下,枝叶总关情感。仿佛天地和谐,万物和声,生命和美,共同谱就一曲宏大的慈善之歌与民生交响。(评论员 钟伟 )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