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代表委员为“教育保公平有质量”建言献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8  责任编辑:张雨

“互联网+”让农村教育不掉队

——代表委员为“教育保公平有质量”建言献策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敬)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强力推动教育公平进程的又一强音。《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短短一年时间,两个“更”字的细小差别,却透露出我国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信号和强有力决心。

小屏幕使教育公平放大

“我们学校也有幼儿园,有一台电脑和一个大屏幕,就是没有好的幼儿老师,今后,我们也能通过移动端游戏化视频教学的手段,把外面的世界搬到大山里,让山区小朋友也能共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石门雁池乡苏市完小校长王怀军感慨道。

这是我国教育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两个“更”字,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今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教育”的概念。至此“互联网+教育”在全国两会上被频频提出。

借助互联网,一个老师可以同时面向几千名甚至上万名学生授课;一块小小的电子屏幕,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推开了认识世界的窗户,也成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大平台。教育对象的覆盖范围成倍扩大,教学效率也大大提升,离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近了一大步。

不仅解决教育差距,让优质资源共享,还要让“互联网+”的用法“活”起来。王怀军认为,一方面,公办园和民办园可以共享资源,取长补短。另一方面,可以用“互联网+学前教育”,共享优质资源,让学前教育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乐。

保公平也要保质量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不少互联网企业和教育机构与公益组织合作,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应用软件和公益项目,不少偏远贫困山区的村小在此扶持下建立多媒体教室,但由于师资力量匮乏和技术维护不到位等原因,不少地区的多媒体教室出现了闲置或者改用等现象。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同样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利好强音,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当前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重中之重的任务。而建设师资队伍,是这项任务中第一位的工作。“真正推进教育公平,首先必须解决师资问题,与此同时引入在线教育,才能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熊丙奇告诉记者。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在今年两会期间也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随着“互联网+教育”概念的普及,一些已经进行实践的地区,开始面临教师运用水平不高,缺乏与现行教学大纲相吻合、与统编课本相同步的电化教材等问题。

对此庞达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整合,逐步形成书本教材与电化教材并行的新的教材体系。加强教学技能培训和应用,使电化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并逐步成为普遍的教学手段。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应用“互联网+”改善教育条件、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学设施配备和管理,提高设施利用水平。

打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

在发展农村网络教育的资金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在提案中建议,应设立专项政府资金支持农村学校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同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让那里的教师成为农村学生共享远程优质教育资源的辅导员和催化剂。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认为,打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非常重要。“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公平,是建立在乡村学校的带宽充足、实际使用条件有保障等基础上的。”张志勇说。

“‘不联网+教育’不应停留在让学生仅仅是观看教学视频,还应当动态掌握学习成效和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学习当中遇到的困难。”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呼吁,政府需要鼓励社会企业开发更多的在线教育资源和研发教育技术。在确保优质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鼓励配套开发互动性更强的交互学习技术,实时跟踪学习的硬件设备,以及更加完善的评价系统。

国家政策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让我们看到“农村教育不掉队”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也看到了“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广阔图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