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悉尼华人服务社访问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8  责任编辑:张雨

在澳大利亚悉尼恳思区库克河畔,有一个被誉为华侨华人“温馨的家”的悉尼华人服务社总部,前不久,我应邀前来访问。

当我走近华社,看到接待室门前挂着亮闪闪的“华助中心”牌匾,接待室左侧是托儿服务中心,后面是颐养院,右侧是华人活动中心。接待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和来访者交谈。

华社创社主席潘南弘先生接待了我。谈起华社创立,潘南弘打开了话匣子。当年,他们凭着无私奉献的义工精神和一颗为华侨华人服务的炽热之心,多方筹措资金,招揽人才,在1981年3月创建了这个华人服务社,开展敬老、扶弱、助残、救急等活动,惠及侨民、回馈当地。

潘南弘说,开办为华人服务的托儿中心,是华社创社时的一项重要任务。1984年末开始筹办,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现在己扩展到3处托儿中心。

1987年,华社与人合作开办“安老之家”。2013年,经过精心筹划的颐养院破土动工,于2015年2月开始营运。这是一座容纳63个床位的养老院,采纳先进的建筑理念和技术,获得了“新州城市发展学会”颁发的建筑大奖。当我来到这座棕红色三层楼房的颐养院,看到庭院内草翠花艳,建筑格调清雅精巧,设施完备。装饰一新的活动大厅里,老人们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看电视,一派祥和温馨的氛围。

在潘南弘办公室旁,我看到一块“示范学校”牌匾。潘南弘说,这是2015年12月,中国国侨办授予华社启思中文学校的称号。华社先后在垦思、好市围和高嘉华3地,创办了启思中文学校,旨在促进华裔儿童学习中文,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我向潘南弘问及接待室门前挂着的“华助中心”牌匾的来历,他自豪地说:“‘华助中心’称号也是中国国侨办授予的,我社是全球首批18家获此称号的机构之一。经过多年努力,我们服务社成为本地华人社区唯一一家提供从培幼到护老服务的机构,工作人员和义工真情为华侨华人服务的事例广受人们点赞。”

潘南弘接着告诉我,华社还启动了两项工作:发布《华侨华人澳洲生活指南》和启动“华助中心”微信平台。《指南》被华侨华人誉为“生活百宝箱”,我拿起一本翻看,其中内容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非常实用,而且图文并茂,足见发布者的良苦用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6日第 09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