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春耕,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8  责任编辑:张雨

1.4亿亩

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机深松整地1.4亿亩,争取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达400个

70亿斤

据监测,今年春耕生产玉米、水稻、大豆种子供应量约70亿斤,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求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从南到北,当前全国进入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呈现出这样一个基调。

“好粮要好种,我们选了小麦高产稳产品种‘华麦1168’。现在麦苗已经分了3个蘖,拔了2个节,整体苗情好过去年。只要后期田间管理跟得上,小麦亩产能突破1000斤。”正忙着小麦田管的襄阳市张家集镇何岗村村民康旭这样说。

农谚讲,“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目前,全国各地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不懈稳定粮食生产,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各地把春季农业生产摆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在加强田间管理,夺取夏粮丰收。

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面积稳中略减,苗情长势总体正常、好于上年。冬季气温总体平稳,立春后光温水匹配较好,加之各地早抓早管,苗情进一步转化升级。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小麦返青一二类苗比例达86.6%,比越冬前提高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

稳在落实政策供给,确保春播面积。

国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发挥价格信号作用,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保持稳定。加大财政投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一喷三防”。促进良种、良法、良地、良机配套,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机深松整地1.4亿亩,争取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达到400个。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

稳中有进,进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春耕生产中,各地坚持质量兴农、效益优先,种植结构呈现调优态势。

看品种结构优化,水稻、小麦、玉米面积基本稳定,大豆、油料、蔬菜等作物面积增加。看区域结构优化,“镰刀弯”地区继续巩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生态脆弱地区积极调减高耗水和易感病作物。看品质结构优化,优质专用小麦、优质稻谷、高蛋白大豆、双低油菜等面积增加。看产业结构优化,粮食作物订单生产面积增加,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实现提质增效、融合增效。

目前,春耕备播工作扎实,农资供应充足。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春耕生产玉米、水稻、大豆种子供应量在70亿斤左右,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求;化肥总体供应充足。预计春耕期间全国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以上,目前已检修完成,正陆续投入春耕生产。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8日 01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