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5  责任编辑:楚丹

早春三月,我们在河北武强县的街头遇见了一支身穿黄色服装的年轻志愿者群体,据了解,原来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微孝暖夕慈善基金在当地开展第91次的帮扶救助行动。

在贫困地区,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基本的生活物资已经不再是困扰贫困孤寡老人的主要问题,而无儿无女,孤单寂寞等心理问题日渐成为这些老人的心结所在。

那么,像微孝暖夕一样的公益组织是如何做到真正关爱贫困孤寡老年人?如何走进他们内心的呢?

首先是坚持不懈的持续行动。

微孝暖夕迄今已开展了共91次的帮扶慰问行动,自2015年开始,平均每两个月就进行一次集中的慰问帮扶行动,他们带着米面油等帮扶物资,带着给老人专门准备的小礼物来到他们身边。帮着他们做家务,陪着他们唠家常,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倾听着老人的心声。日复一日,老人们已经习惯和盼望着,在每两个月的那么几天,有一群关心着自己的孩子们会来到自己身边。

其次,就是细致入微的关怀。

在前期的访视过程中,他们会逐个对贫困孤寡老人进行家访,通过耐心的聊天细致了解目前的现状,同时尊重老人的隐私,老人不愿意触及的问题,不去探问;在发放帮扶物资的时候,他们面带微笑,发放时向老人鞠躬,细心又耐心,体贴无处不在;在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卫生的时候,不怕脏不怕累,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在聊天的时候,老人们讲述的故事,他们会铭记于心,老人们好奇的话题,他们也会知无不言。一切都以老人为中心,一切都关注着他们的感受。

最重要的是,这些“小黄人”志愿者像家人一般的陪伴在老人身边。

微孝暖夕通过上述发自内心的行动,去弥补贫困孤寡老人对于“儿女家人”这份情感的需求,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常回家看看”。所以,每次的行动,不再像是节日里流程性的慰问,而是定期回家。给爷爷奶奶带点吃的,去给爷爷奶奶做做家务,去坐在他们身边,抚摸着他们的双手,去感受老人们那份思念,去回应老人对于社会的好奇与渴望。一次次的见面,一次次的陪伴,一次次的那种来自心灵的沟通,老人内心的坚冰才会融化,对于行动的认知也从接受帮扶,变为了亲人之间的联系。

脱贫攻坚事业正在往纵深前进,公益事业也在不断的向前迈进。以微孝暖夕慈善基金为代表的公益组织在多年的行动中,在针对贫困孤寡老人这个领域,通过陪伴,通过持续行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能够为贫困老人多做些事情,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来,同时希望更多的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在公益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为我国公益事业往纵深全面发展,为和谐社会的构筑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益,不在一时,陪伴,方是长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