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道德积分制”为海安乡村文明加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5  责任编辑:张雨

“对接帮扶一个空巢老人或特殊家庭的,一例加10分;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加5分。”这是江苏海安市墩头镇毛庄村《村民道德积分细则》的其中两项,该细则的实施充分激发村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捧。

为了激励更多村民参与基层自治,日前,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毛庄村召开村民“道德积分星级文明户”评选会,对2018年下半年以来,通过积分评定的“星级”农户家庭进行表彰,引导村民规范道德行为,培育和谐文明村风民风。

制定道德积分细则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毛庄村现有1200多农户、3800多村民,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在2018年下半年,毛庄村制定《村民道德积分细则》,用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管理。

据悉,该《细则》采取反向扣分和正向加分对村民进行“道德监测”,为每个家庭建立“道德积分”台帐。围绕“环境卫生、乐于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勤劳节俭、自强发展”等考评内容,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德、失范、失信的行为量化积分,半年进行一次汇总评比。

记者看到在该村的宣传扇面上,《细则》分三部分,除了“积分方法”“扣分细则”,值得注意的还有“激励加分细则”,这些激励措施有效促进了村民参与热情。

“这一次通过‘道德积分,我荣幸地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今后我会带动其他农户加入到这个行列。”7组村民邓龙海说;“人家分数比我家高的,也确实做得比较好,我会努力向先进看齐,争取被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全家也光荣光荣!”获得六星级文明户的2组村民邓锦富表态。

“组里网格员每个月不定期到村民家逐一检查了解,进行初评打分,村考评小组进行复查积分。”毛庄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韩德庆介绍说,“道德积分”只是手段,关键在于积分找差,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激励村民参与基层自治

“道德积分制”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增强了村民的荣辱观,极大地调动村民们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促进了乡村的规范化治理。“‘道德积分’对我们村民来说,做了好事有加分,违背村规民约要扣分,‘道德积分’就像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我们要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十星级文明户张友军深有感触地说。

提起此举措带来的效果,村保洁组长张宝枫高兴地说:“我村在没有实施村民‘道德积分’之前,村民环保意识有点差,生活垃圾总是随意乱堆乱倒,给保洁工作带来了难度,自从推行‘道德积分’以后,村民素质得到很大提高,生产生活垃圾都统—放在规定的地方,极大地减轻我们保洁人员的工作量。”

“这一举措让村民道德行为建设有了‘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村党总支书记祝增林表示,今后,将不断深化“评星”活动,村广播和村公示栏每个月公布每户的积分情况,年终对星级高的家庭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激励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崇德向善,助推海安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据记者了解,2018年,江苏海安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毛庄村实施《村民道德积分细则》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反响,当地要求各个区镇推广此做法。目前,不少镇村正组织前往观摩学习,借鉴经验。(记者 张迎迎 通讯员 周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