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蓝天保卫战交出精彩答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3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何小鱼) 雾霾与蓝天之战一直是大家切实关心的问题,国家也在为此不断奋战。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就蓝天保卫战这一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刘炳江介绍,2018年一年来,我国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全国8.1万千瓦的燃煤基本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基地,淘汰了1.3万台工业炉窑,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而且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北方取暖从烧煤改为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去年一年完成了480万户以上。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铁路货运量增长9.1%,淘汰了200多万辆老旧汽车。这些措施有力地支持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0.4%,优良天数增长了2.6个百分点,北京达到了51个微克每立方米。

2018年以来,蓝天增加了,雾霾减少了,可以确定政府在采用有力手段,确实有效的在解决问题。

对于将来怎样进一步彻底消除雾霾,取得蓝天保卫战的彻底胜利,刘炳江介绍说,目前我国有2000多名全国一流的大气、气象等科学家负责相关研究,现在已经基本把雾霾的原因搞清楚了。大家可以看到,每次雾霾前,都会有信息向大家公布,雾霾什么时候来,多大范围,什么时候走,这些都可以做到精准预测。这2000多位科学家在“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的11个城市,这39个城市都是驻场、驻市蹲点,制定“一市一策”来进行治理。因此能做到科学治霾、精准施策。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我国就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设计了完善的责任分配和落实机制。行动计划发布之后,原环保部就代表国务院与地方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明确要进行年度考核,同时要求省级政府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并将责任目标层层落实到基层政府。相关部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成品油升级、煤炭质量管理提升、超低排放电价的价格补贴等政策。从此,蓝天保卫战不再是环保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相关部门共同发力的组合拳。

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不断严密监视各省市环境质量和空气指标,并对全国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去年,山西省临汾市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引发了公众持续热议。2018年8月6日,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生态环境部和山西省政府联合约谈。两年内,临汾市已连续两次被公开约谈。除临汾之外,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就有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赵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山东省淄博市及山西省长治高新区等地方的政府负责人因大气治理不力先后被公开约谈。

关于问责,刘炳江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蓝天保卫战也要求实行量化问责的规定,凡是重点任务完不成,或者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的肯定问责。现在问责是有法有据,大家感觉1月份甚至到2月份全国PM2.5不降反升,这里面有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气候异常,有一些客观的原因。但是我想说的是,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非常明确。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