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两会代表委员心系残疾人事业发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2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已经迫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部分人的小康,而是全体人民的小康,同奔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如何加大对残疾人的关怀照顾,提高其生存质量,让广大残疾人实现同步奔小康,不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牵动着今年两会众多代表委员的心。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报告给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带来了福音。就业是残疾人的基本权利,不仅关系残疾人的经济收入,还关系到残疾人能否过上更有尊严、更有意义的生活。”3月5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推动残疾人充分就业和体面就业的重要窗口期,要下大力气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创业。  

高莉代表介绍,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日渐浓厚,残疾人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多层次、多渠道的就业格局基本形成。我国就业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有1700多万,大多数有就业愿望和能力。为此,她建议出台善于破解残疾人就业的难题的一些优惠政策。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加大对残疾人的就业帮扶,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使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推动各类用人单位将安排残疾人就业作为优先选择;推动出台支持残疾人就业津贴补贴制度,并且逐步实现城乡统筹、区域统筹,为残疾人就业和参加职业相关活动提供支持,免除残疾人就业的后顾之忧;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参与残疾人就业服务,把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到残疾人身上;鼓励支持更多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社会组织来承接残疾人就业服务,为残疾人和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在残疾人和劳动力市场之间搭建起桥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龙墨:残疾人康复应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进入新时代,残疾人的社会福利保障工作不断得到加强。然而,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差距。”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龙墨今年全国两会关心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助残领域的法规与政策频繁亮相,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等专项规划将残疾人公共服务纳入其中。目前,2000多万(人次)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400多万(人次)残疾人得到托养照料。视力、听力、智力3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0%,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比例超过50%。龙墨说,“这些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国家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各类残疾人的需求,政策宣传应更深入,基层一些康复机构条件亟待改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依然是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此,龙墨建议持续实施《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同时,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并制定相关服务规范;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龙墨强调,应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康复辅具产业发展,建立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同时,推动更多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让残疾人得到更多便利、安全、实用的辅助器具和服务。

面对基层康复机构建设及服务能力亟待提高的现状,龙墨建议,应建立县、乡、村联动互补的残疾人服务网络。此外,需加快康复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康复大学的建立,完善康复基础及临床学科建设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让贫困残疾人搭上脱贫“快车”

“目前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中的头号战役,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重点任务,而残疾人脱贫工作是脱贫攻坚战中的最难攻克的堡垒,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都有责任推动残疾人脱贫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一直格外关注残疾人脱贫攻坚问题,此次两会也不例外。

“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从2016年底的381万,下降到2018年底的169万,成效十分突出。但要在2020年让这些建档立卡的残疾人如期脱贫、提升生活质量,并且有可持续的措施保证他们不返贫,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李庆忠说:“要更大力度加强残疾人脱贫工作,让国家政策一定落到实处,让广大残疾人一定要搭上奔向全面小康目标的快车。”

李庆忠的日常工作主要接触视力残疾人群体。“农村贫困盲人扶贫工作是残疾人扶贫工作中的‘难中之难’。”李庆忠说。2018年7月,中国残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了《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并印发通知,加大对贫困残疾人中更为困难的视力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力度。

中国盲协在这些政策的出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李庆忠介绍,几年前,中国盲协就在盲人就业扶贫方面做过一些探索。通过社会力量筹资在西部贫困地区组织了农村贫困盲人进行按摩培训,盲人经过2—3个月的培训就可以就业上岗。保健按摩工作门槛低、就业安置比较容易。培训后的盲人通过当地残联的协助,到附近城镇工作,不但带动家庭脱贫,而且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状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