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两会聚焦脱贫攻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2  责任编辑:张雨

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对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的扶持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考核监督,用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王学军) 脱贫攻坚,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两会期间,“脱贫攻坚”成了备受关注的热点。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

2019年再减少1000万贫困人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3月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

“脱贫攻坚战还有两年,2020年底到现在还有20个月,确实任务很重,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尤其重要,做好了能为明年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刘永富说,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四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刘永富说,截至去年底,贫困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两个一百”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

脱贫攻坚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倒逼了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转变、工作能力和农村治理水平得到提升,这都涉及长远发展,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刘永富介绍说,未来将坚持目标标准、问题导向和严格的考核评估,还会有新措施及大规模的投入、大量人员的帮扶。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

扶贫资金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围绕脱贫攻坚问题,全国政协专门到贫困地区进行调研,在调研当中关注到了基层在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在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时候要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的精准、安全和绩效。

“关于扶贫资金的精准,我们建议要‘好钢用在刀刃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到贫困群众身上,特别是要关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和社保兜底的这些政策在基层落实的精准情况,确保能够精准脱贫。”秦博勇说,“另外,我们也建议关注扶贫资金的安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总书记对扶贫资金也要求要资金安全、要阳光、要进行监管。我觉得扶贫资金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安排扶贫资金的使用、确定扶贫的一些项目,包括研究确定扶贫事项当中,要公开透明进行,让群众能够监督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真正保证资金的安全。再一个,我们建议关注资金的绩效,刚才讲到了扶贫资金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特别是要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都要最大化。在基层既要解决输血的问题,也要解决造血的问题,特别是要在产业扶贫当中建立利益连接机制,真正把贫困户的利益连接起来,既要扶贫,又要扶志,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我们也要帮助群众种上‘摇钱树’,养上‘下蛋鸡’,真正实现脱贫成果的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

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是“精准”

在3月7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被问及湖南脱贫攻坚所积累的经验做法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开门见山:“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精准’二字。”

杜家毫介绍, 5年多来,湖南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到去年底,全省累计脱贫68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他表示,预计今年底湖南可基本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明年可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一路走来,能取得这样的成效,杜家毫说,最深切的体会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要求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比如,在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上,湖南趟出了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发展了一大批特色种养业,兴办了一批有市场、广就业、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通过在村里设立无污染、适合灵活就业的扶贫车间,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发展农村电商等,真正把产业扶贫这一根本脱贫举措落到实处。

“除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杜家毫介绍,目前湖南正通过各级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互爱奔小康”活动,目的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众志成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构建农村综合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徽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他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持续关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议题,并将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议案。

赵皖平指出,通过对脱贫攻坚工作走访调研看,目前,脱贫攻坚及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方面存在老弱病残贫困户比例高,界定需要更加精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过度依赖财政和集体经济等问题。

为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赵皖平建议,要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加大村集体经济监管,使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村集体经济的强大也是防范返贫的有力支撑,随着村集体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资金的使用和监管要及时跟进,确保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

赵皖平表示,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还要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激发他们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干劲和决心,鼓励他们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针对老弱病残贫困户占比高的现象,赵皖平建议加快构建农村综合保障体系,实现稳定脱贫。加快推进农村综合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农民和城里的人一样享受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实现绝大部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