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三万里扶贫采风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1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胡运森 本报记者 艾捷)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在陕西省的扶贫攻坚队伍中,有一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彭教学,从2016年初开始,三年来,他开着私家车、背着照相机、带着笔记本,开展写作摄影采风创作活动,先后行程3万多里路,深入到陕西省贫困县区300多个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及驻村蹲点扶贫干部2000多人次,撰写了118个扶贫脱贫典型故事,拍摄并精选了800多幅扶贫脱困新闻图片,出版了《向贫困宣战——陕西脱贫攻坚见闻录》,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助力扶贫,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跑遍陕西最贫困的地方

彭教学,1965年9月出生于陕西关中一户农家。他上过军校,在部队服役20年。退役后自主择业,做了一名扶贫志愿者,从此走上了陕西扶贫故事采风创作之旅。

“中国最贫困的地方是你自己去不到的地方,你看不到,有时候甚至想不到。”“最贫困的地方都是车子开不到,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这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一次会议上讲的话,彭教学对此深有体会。

陕西属西部省份,贫困面较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最贫困的地方多集中在秦巴山区的安康、商洛和汉中三个地市,这里许多贫困村山大沟深,道路难行,有的才刚刚通电通水,有的还正在修建通村公路。彭教学三年来的三万多里行程中,有一半走的是秦巴山区的乡村路。

旬阳县赵湾镇中山村是陕南最典型的国家级贫困村,全村280户780余人,有155户396人属于贫困户,其中孤寡智障残疾者达50多人,以前该村没有路、不通电,吃的是山顶流下来的水,村民外出需要翻越好几道山梁。彭教学和他的战友刘国树从西安开车到安康、从安康再到旬阳县赵湾镇,共计320多公里,从赵湾镇到中山村还有13公里陡峭崎岖的石子路,他俩一个开车、一个导航,来到村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每个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和座谈,见证了该村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的发展变化,通电了、通路了、通自来水了,“交钥匙工程”马上交付使用,产业合作社建起来了,老人们喜笑颜开。在该村采风中,因正在修路,他们的车陷入石子坑,是村民帮助一边抬一边推才摆脱出来;中午时间,村民为他们端来了酸菜杂粮面条。86岁的五保户李存秀老人说,“我活了80多岁,你们是第一个到我们村的西安人,谢谢你们来看望我们!”。

在扶贫故事采写中,彭教学和他的战友几乎天天在秦巴山区各市县中翻越,遇见山体塌方5次,车曾2次陷入泥坑,也多次在山路上遇到险情,但他们没有畏惧退缩,没有放弃。

有朋友劝彭教学,“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那是地方政府的事,宣传扶贫脱贫典型,是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工作,谁也没给你分配任务,你成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忙乎哪干啥吗?”彭教学说,“扶贫攻坚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一次罕见的伟大工程,机遇难得,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我也想尽一点心,出一份力!”

采风过程中,他把苦当乐。累了,就躺在后座上休息一下;走访偏远农村,一天吃两顿饭是常事,他的车上经常放着军用水壶和干粮。有时导航都没有信号,有时导航还把路线给导引错了,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他的行程。

从贫困户家中挖掘第一手资料

在延川县梁家河村走访时,彭教学晚上住在知青旧居房东家的窑洞里,买来白酒和花生米、豆腐干等下酒菜,邀请当年与知青一块战斗过的村民朋友,一块喝酒、一块聊天,了解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在紫阳县青中村走访时,他与搬迁村民一块上山摘菜瓜、剥玉米,实地查访土坯房屋与安置点的新建房屋,了解搬迁村民生活改变状况。

三年来,为了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从最底层群众当中了解和反映陕西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战果,他没有向县乡(镇)村任何人打过招呼,而是直接进入贫困村,直接走访贫困户,在贫困村和贫困户家里了解党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挖掘脱贫攻坚工作的闪光点,由此掌握了许多宝贵资料,发现和挖掘了许多精彩故事。他所撰写的100多篇扶贫脱贫故事,是车轮子跑出来的新闻,是直接与贫困群众交朋友、拉家常的结果。他除了出版《向贫困宣战——陕西脱贫攻坚见闻录》图书外,还编辑制作了100多块向贫困宣战影像故事图片展板,随时准备巡回展出。

一边采风一边帮困一边宣传

岚皋县民主镇有一贫困户在山坡了种了许多南瓜,由于卖不出去,许多南瓜都烂在地里。彭教学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一下买了一后备厢,回来后分发给同学和朋友。三年来,他一边到贫困户家走访,一边坚持采购贫困户家的蔬菜、瓜果、鸡蛋、土特产等,几乎成了一种习惯,每次采风回来,后备厢都是满当当的。彭教学家附近就有蔬菜批发市场,但他每次采风回来,都采购满了贫困户家种植的瓜果、蔬菜土特产等,他不是舍近求远,也不是贪图便宜,而是想尽自己的一点心意,对贫困群众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采风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村民在他面前诉苦或告状,认为村干部筛选贫困户不公平、不公开。面对这种情况,他没有推而不管,而是发挥在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一边耐心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一边从各个方面举例子、讲道理,解除他们的思想疙瘩,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不少农民经过他的开导,开阔了脑筋,放弃了抱怨,一齐加入脱贫致富的浩荡大军行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