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共绘社会“爱心”蓝图 代表委员热议志愿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1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每年3月,既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也是全国两会召开的月份。近年来,随着《慈善法》的实施,我国慈善公益事业进入“快车道”。慈善组织有序发展,募捐能力明显提升,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也在攀升。

两会前,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统计,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1.09亿人,这相当于13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志愿者服务成了社会治理中的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如今,正值两会,来自各地各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首都,共商国是。让我们来看看两会上关于志愿服务都有哪些热点话题。

加大志愿者专业培训力度

为了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记者发现近两年,志愿服务成代表和委员关心的热点议题,并积极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近日,随着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国掀起浪潮,如何让志愿服务更加高效?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成为两会关注的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建议建立公益“供需”平台,加大对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力度。

据了解,2007年3月5日,徐涛牵头成立呼图壁县雷锋车队,如今雷锋车队规模已经由当初的6辆发展到100多辆。总结多年公益之路,徐涛发现有些志愿服务在“供需”信息上存在不对称的情况。

“我们志愿者队伍很庞大,但是帮助和被帮助人没有达成一种默契。”徐涛举例说,有些敬老院在农村在乡镇,想帮助他们却没办法和我们取得联系。对此,徐涛希望出台条例和规章制度,能够建立“互联网+”广泛的信息平台,把“需要什么,能帮什么”讲得清清楚楚,让受助更有针对性。

与此同时,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徐涛也看到,部分志愿者虽然有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情,但却缺乏专业素养。因此,他建议加大对志愿者及团队的专业指导。

激发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热情

除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从高校学生入手,打造高校志愿服务队伍,可以为志愿服务注入新活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提交提案,建议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全员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体系。

“推动大学生全员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是强化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的有效途径。”盛颂恩指出,目前大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存在着归口部门多、协同性不够;社会引导不够有力,覆盖面、持续性等有局限性;以及规范化专业培训资源欠缺,志愿者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盛颂恩建议,应当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国家协调组织和机制,建立‘政府+专业化社会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同推进体系。建议教育部在高校系统实施大学生全员参与志愿服务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将大学生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情况纳入表彰、奖励、资助、信用积分、推优免试等日常管理,建立稳定的志愿者队伍。

打造专业的乡村志愿服务队

在两会中,也有很多代表和委员一直都十分关心乡村志愿服务的发展,他们有的还积极投身乡村志愿服务,对乡村志愿服务组织的产生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人大代表陶勋花就是其中之一,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在实践中他切身体会到了农村志愿者的重要性,并认为农村志愿服务队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

据了解,岷江村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手工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之后,村民们开始关注生活环境和邻里关系,并先后成立了院落管理协会、老龄文化协会、岷江村爱心互助会等等,志愿者积极调解邻里矛盾,帮助失独、重病人群,奖励本村考上大学的年轻人……

“农村本土志愿者熟悉农村,了解服务对象,且长期在本地居住,工作针对性、持续性很强,他们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岷江村已有各类志愿者队伍十多支。”陶勋花说,在工作发现,农村志愿服务还需专业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问题,引导他们向专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培育志愿者,让志愿精神激励更多的人参与绘制社会“爱心”蓝图,引导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正如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志愿者们交流时所言,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整个社会上培养的这种爱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最核心的东西,志愿者是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