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 让互联网为农村教育插上双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1  责任编辑:张雨

1124215035_15521798991251n.jpg

图为马恒燕代表。

“在去年两会的代表通道上,我呼吁国家要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支持力度,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提议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介绍说。

马恒燕任职的银川二十一小是宁夏名校,深耕教育行业多年,她深知目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具有不均衡、不充分的特点,西部地区尤其突出,城乡教育差距较大。作为人大代表,如何让农村和山区学生分享到优质资源是她的心愿,互联网+教育的兴起为她实现愿望提供了可能。“去年12月我对宁夏山区多个乡镇中心学校、教学点进行调研,发现乡村教学信息化环境建设进度缓慢,难度大,全自治区在线课堂覆盖率仅为2.55%,覆盖面小,惠及师生少,整体情况不容乐观。”马恒燕介绍,一是教学硬件不行,各中心学校硬件建设还算到位,但整体使用率不高,只是停留在PPT的播放、视频的展示上,村完小、教学点设备配备不到位,设备使用率不高,各学校网络没有全覆盖,教学点没有网络。二是师资队伍建设不容乐观,教师的流动性很大,严重的缺乏教师,特别是信息技术专业教师,无法满足全面优质发展。三是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较少,教育教学理念得不到及时更新,特别是完小、教学点教师参加的业务培训非常少。

“针对这种情况,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建议。一是合理规划、整合教学资源,撤并较小的教学点,避免师资浪费。二是加大乡村学校经费保障,实施教学设备精准配备,完全实施网络校校通、班班通,网络通了,改善乡村信息化教学设备,多建设在线教室。三是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开展校长、教师信息素养培训,全面加强基础环境建设,开展网络扶智攻坚行动。四是积极推广宁夏教育云平台上的各类教学资源,加大教育云资源的使用效果,满足乡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乡村教育教学发展。

马恒燕的提议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去年7月教育部将宁夏列入“互联网+教育”全国示范区。去年11月宁夏召开全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研究部署“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教育部门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电信企业签署共建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实施5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9个应用达标县(区)、22所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建设在线互动课堂788间教室,开展在线互动教学1866堂。银川市二十一小是试点学校之一,在线课堂已经探索出常态化模式,惠及6所学校,近5000名学生,“名师网络课堂”入选教育部“2018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互联网+教育”建设打破了地远山偏的限制,丰富了乡村教师学习形式和内容,提升专业教学水平,通过共学、共研、共享,可以在短时间内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植入到辅课堂学校的教师。实施城乡对接学校结对帮扶,在城乡两校安装实时在线教研设备,山区的孩子就算身处大山依然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能听到各科优秀教师的授课,带动了教育的快速发展,有利于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的梦想。(拓兆兵)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