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聚力开拓大健康 “放心看计划”精准出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11  责任编辑:张雨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

“融媒体背景下的健康传播探析”专场论坛

在人民健康与“趣头条”共同举办的“融媒体背景下的健康传播探析”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面对融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社会各界需互相融合凝聚力量,探索健康传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将科学、权威、有价值的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付凤环,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李亮,中国传媒博物馆馆长、中国传媒大学广播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潘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趣头条”副总裁、“趣头条”研究院院长柳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宣传中心主任仰东萍,北京协和医院宣传处常务副处长陈明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刘健参加本场论坛。

“放心看计划”精准出击

柳霞表示,健康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覆盖将近3亿人群的趣头条,有责任为用户提供科学优质、可放心阅读的健康资讯。

柳霞分享,伴随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公众对健康类资讯的阅读需求正逐年升高。“趣头条号”在2018年底推出了“放心看计划”,从内容放心看、健康IP养成、谣言监测站、名医伴你行四方面精准出击,致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有价值的、可以放心看的大健康内容生态平台。内容方面,严格审核健康、养生、育儿频道的作者准入机制,通过人工干预加算法识别的方法,将权威的健康科普内容首先推送给读者,并对涉低质内容的账号进行全面处理,切实推动大健康内容生态建设求广、求深的良性发展。

传播健康不囿于观念限制

在医疗健康领域,得到权威准确的医疗信息,医疗机构的重要性、权威性、可信度至关重要,同时健康传播在观念、态度、形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认为,医疗机构要转变观点,主动承担健康传播的公众宣传责任。为方便老百姓及时获取权威准确的健康信息,媒体也要主动寻找和医疗机构的合作点,双方积极沟通用老百姓能接受的方式,把复杂的专业问题讲得简洁清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刘健认为,在融媒体大背景下,医院及医生们也在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患者知识传播新方式,践行健康科普的仅靠情怀不够,还需责任再添一把力。

融媒体时代下的健康传播“快车道”

健康谣言等虚假信息的传播,给人们带来惶恐和困扰,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于互联网如何处理健康谣言的问题,柳霞表示:“健康关乎生命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趣头条在做的放心看计划不仅是要把健康资讯“带出去”,把健康领域的权威“引进来”,也是要让权威专家资源集中在一起,帮助大众筛选、甄别、判断健康传播内容的真伪与优劣,从平台自我监管做起,严抓严控谣言信息,让辟谣实现从个体到集体性的转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