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免试录用救人者,“道德奖酬”如何兼顾程序正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8  责任编辑:张雨

3月4日,河南济源,大三女生靳金梓给河南济源二院投了简历后回家,路上遇到一名受伤的老人便上前帮忙。济源二院院长看到视频后,当即表示这个姑娘不用考试,直接录取,“有这样的好品德,何愁工作没有作为。”

以工作机会来奖酬“见义勇为”,这一做法,极大契合了全社会的道德期许与价值偏好。而在社交媒介上,“女大学生求职归途中救人被医院录取”之类的标题,更是大大强化了此事的戏剧性。类似的叙事模式,暗示了朴素的因果论,将“善有善报”描述成一种即时实现的美好结局。如此这般,一众网友表示“内心极度舒适”,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此事中“女大学生救人”的表述,既是写实也是“拔高”。靳金梓所做的事情,是把摔倒老人扶起来,在他头下垫了个垫子,陪护直至120到达……这波操作,到底能不能算“救人”,着实见仁见智。但可以确信的是,这位女生扶老人的举动本身,就已经难能可贵。将之说成是“好品德”,丝毫不为过。善良的姑娘,配得上公众的点赞,也理当得到一个工作机会。济源二院将她录取,也算合乎人情。

按照相关医院负责人的说法,靳金梓不用考试,直接录取。这种领导拍板的“破格录用”,让这件“好人好事”的后续走向,平添了一丝复杂属性。有网友问,“鼓励见义勇为是对的,可罔顾程序正义的破格录用,是不是合适?”诸如此类的追问不是抬杠,毕竟医护工作自有其专业性,并不是有好品德就一定能做好的。济源二院院长的一番表态尽管情真意切,但未免有话说太满、事做太急之嫌。如果换个说法,比如说“我院欢迎靳同学求职,并愿优先录用”云云,是不是更加妥帖?

而透过此事,我们实则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诸如“医护人员”等工作的招录,其程序设计到底要如何体现“品德”因素,其该占据多少权重?又该如何量化折算?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并不是品德好的人就该获得工作,但品德好的人在竞争工作的过程中确实应该得到“加分”。特别那些事关公共利益、带有公益色彩的职业,更当如此。

从某种意义上说,之所以医院会急切表态,要免试录用“救人”女孩,恰恰是因为其固有的招聘程序,无法就“品德因素”具象呈现、加权赋分。无论品德高低,所有人求职者无差别竞争,这套游戏规则,对于靳金梓们实则是不公平的。当前语境下,似乎临时的人为干预,才能修正这种机制的“不公平”。而就长远看来,我们还是期望,医护等职业的招录,能在规则设计之初,就充分兼顾品德因素的考量。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正义的“道德奖酬”引发不必要的争议。(然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